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发展红色旅游要注重讲好红色故事
2018-07-09 09: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唐卫毅

据报道,吉安、遵义、延安、嘉兴日前在上海联合推介红色旅游资源。

红色旅游已经成为深受广大民众喜爱的旅游项目之一,也是党员干部群众以及中小学生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好形式。发展红色旅游,既可以让革命历史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也可以传承革命精神,激励当代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需要指出的是,一些地方在发展红色旅游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许多地方发展红色旅游各自为政,红色旅游资源缺乏联动、互动和共享;再比如,一些地方“红色故事”讲得不够精彩,过于套路化、模式化,缺乏生动力、传播力和影响力。笔者今年来多次参加红色旅游,然而大多是慕名而去,收获甚少,只对当地红色遗址、红色人物有个大概了解,难以留下深刻的印象。比如,景区解说员照本宣科,背诵解说词,难以引起游客的兴趣,尤其是缺乏经典的“红色故事”来支撑。此外,当地的红色旅游纪念品也没什么特色,模式化、雷同化现象非常突出。这些“短板”制约了红色旅游向深度、广度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为有效推动红色旅游的深度发展,我国多座城市正以红色旅游为媒深化城市间的旅游合作,提升红色旅游的影响力和品牌力。比如,吉安、遵义、延安日前在上海联合推介各地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

实际上,红色文化已经成为我国多个城市联动的纽带,在长三角地区尤为明显。比如,在某旅游平台选择嘉兴市南湖风景名胜区的游客中,自上海出发的游客占比超过六成。嘉兴市旅游委主任张硕认为,多座城市通过旅游“串起”红色资源,将带动区域间经济联动与文化交流。

多地联动,携手推动红色旅游的发展;以红色旅游为媒,务实深化旅游合作。这是提升红色旅游影响力的有力举措。

笔者认为,在大力推动多地联动的基础上,红色旅游发展要进一步讲好“红色故事”。比如,目前我国不少著名景区景点和历史文化遗址之所以家喻户晓、游客接待逐年增加,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些景区景点精心推出了自己的“经典故事”,甚至是知名“典故”,从而在游客心中打上了深深的烙印。

红色旅游亦是如此,如果“红色故事”讲得精彩、有内涵、具有很强的吸引力,甚至成为“红色经典”,同样会让红色旅游兴旺起来,进而不断提升景区品质和品牌影响力。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