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整出来的“明星村”——看新干县潭丘乡庙前村的蜕变之路
2018-07-09 08: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细兰、罗亮亮

日前,笔者来到新干县潭丘乡庙前村,看见昔日狭窄弯曲的村巷子变成了“康庄大道”,漂亮的休闲广场花团锦簇,曾经的“土坯房连片,垃圾飞满天”的“落后村”一跃成为了乡风淳朴、环境优美的“明星村”。探其变化原因,得益于庙前村党支部化压力为动力,有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去年,庙前村被评为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单位,村党支部书记肖建军也荣获全县“十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称号。

擎住龙头强班子

庙前村有526户1700余人,辖肖家、下头、曾家、庙前、马田5个自然村,党员67名。2016年,村党支部由于班子缺乏凝聚力战斗力、村与村之间矛盾纠纷不断、村集体经济薄弱等原因,被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当年7月份,肖建军临危受命,担任党支部书记。

班子行不行,关键看书记,班子建设的关键在于一个好的领头人。面对严峻形势,肖建军带领党支部一班人,从加强村级组织制度建设、为群众办实事、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和发展特色产业等方面入手,对村级党组织进行了有力整顿,特别是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和谐文化建设,既美化村庄又净化心灵。

2017年1月,长38米、宽8米的“连心桥”顺利通车,将肖家、下头、曾家、庙前4个自然村的村道连接上潭庙公路,大大方便了4个村的老百姓出行。据肖建军介绍,该村凡涉及人、财、物及关于全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均实行“四议两公开”,层层讨论通过后再执行。当初打算建设这座桥的时候,多次组织村小组长、村民理事会成员、村级财务监督委员会以及村民代表开会讨论可行性,待一致通过后公开招标,全程做到公开。

建强队伍激活力

农村党员队伍是基层组织建设的骨干力量,是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基础。围绕土坯房拆迁、安居工程等中心工作,庙前村党支部积极搭建平台让党员有为有位,通过党小组设置、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为民办实事工程等载体,让党员人人有使命、个个有动力。一时间党员主动参与工程建设的忙碌身影到处可见。党员肖卫龙主动拆除居住多年的房子,并做通在外工作的亲属拆除土坯房360多平方米,为村里土坯房拆除开了好头。如今的庙前村,低矮潮湿的土坯房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新楼房拔地而起。

化解矛盾促和谐

支部好不好,群众看实效。村党支部每年办好几件让群众看得见、摸得到的实事,群众才会相信组织,拥护组织。下头、曾家、庙前这3个自然村因为山林、田地等纠纷导致矛盾不断。为彻底解决这种状况,庙前村党支部班子深入各村小组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以沿线连片整村推进的方式把几个自然村整合起来,建设美丽乡村示范带,并在三村交界处打造了一个和谐文化主题园,通过共建和谐园、和谐路、连心桥,各村之间不仅增强了团结协作的精神,群众之间的各种矛盾也在共同建设中得到化解,510多亩山林顺利划分到户,搁置了长达50多年之久的山林纠纷案最终圆满解决。

服务群众谋发展

饿着肚子谈发展注定难发展。庙前村党支部通过各种途径提升村集体经济实力,立足群众发展产业需求,解决群众致富难题,引导群众发展了一些前景好、可持续性强的产业。围绕农业产业化发展,村党支部带领农户推进产业融合发展,通过村里提供树苗、村民自愿种植、包干到户到人的方式,引导村民在路边以及房前屋后种上枳壳树,全村共开垦枳壳基地500多亩、有机稻200多亩,为当地村民提供80多个就业岗位。同时,庙前村党支部以25亩土地入股的方式,入股了庙前枳壳种植基地,为村委会提供了稳定的经济收入,既富了集体,也带富了群众。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