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激发内生动力——新干推进文化小康助力脱贫攻坚掠影
2018-07-08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小群、邹弘、刘国如

近年来,新干县在推进文化小康建设中,以文化引领群众、服务群众、助力群众脱贫为目标,下“绣花”功夫,大投入建设农村文化基础设施,精细化开展文化志愿者惠民活动,全覆盖推进文化扶贫事业,有效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提升了精气神。

基础设施大投入 改善贫困村文化面貌

“只要没有农事,我喜欢到村里的图书阅览室,翻阅农技方面的图书,学习特种养殖知识。”6月30日,在溧江镇堆背村文化活动室里,贫困户林胖如边阅读《食用菌种植》边对笔者说。

2016年,堆背村还是新干11个省级贫困村之一。近3年,该村先后投入近800万元实施旧村改造、新村建设,并先后建起了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增设了农家书屋、电脑等设施设备。堆背村党支部书记刘大庆介绍,现在群众去农家书屋看书,来文化中心上网学习,到文化广场跳舞……业余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了。

近年来,新干紧紧抓住全省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试点县的机遇,着力打造“人人享有,人人参与”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文化小康建设助推全面小康进程,引领文明新风,垒筑精神高地。近3年,该县财政安排用于文化设施建设的投入已达3亿元,各部门用于文化活动和设施建设的资金达到2000多万元;通过捐资、冠名等形式,全县共有67家企业和民间组织参与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投入资金达4000多万元,引导、发动群众自筹资金6000多万元。目前,全县各乡镇共兴建或改建综合文化站13个、图书阅览室13个、电子阅览室12个。

志愿服务精细化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7月3日,新干县文化馆发布暑期少儿中国舞和中国舞成人班免费培训信息,立即吸引了一大批舞蹈爱好者踊跃报名。在未来1个月,新干县文化志愿者协会舞蹈俱乐部的文化志愿者将免费向培训者传授中国舞的知识和技巧。在手法、步法、身法的教授中,文化惠民的种子在群众文化生活中开花结果。

为精准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新干致力打造“1+1”“1+10”文化志愿服务品牌,促进文化惠民活动向精细化方向发

展。新干成立文化志愿者协会,以“传播文化、传授艺术、服务社会、奉献爱心、促进文明”为宗旨,精心组建了歌友、舞蹈、器乐、美术、摄影、剪纸、文学、诗歌、书法、太极拳10个文化俱乐部(即“十美俱乐部”),通过1个文化专业人员+1个文化俱乐部、县文化馆+10个文化俱乐部的“1+1”和“1+10”方式,将文化志愿服务者组织起来,打通文化惠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400多名文化志愿者,发挥着“文艺轻骑兵”的作用,利用节假日走社区、下农村、进学校,开展声乐、剪纸、舞蹈、摄影、文学、诗歌等各种培训、演出惠民文化活动。2017年春节前夕,摄影俱乐部组织文化志愿者到偏远的城上乡丰乐村,义务为36名70岁以上老人拍照,并制成新年挂历。一辈子几乎没有好好照过相的老人们,看着自己的“靓照”笑得合不拢嘴。

截至目前,该县文化志愿者共开展各类文化培训160期,参与文艺演出300场次,参与组建乡村业余剧团12个,为群众做好事800多件次,培养基层文艺人才1000余人。文化志愿服务成为新干群众文化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

文化扶贫全覆盖 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7月4日,新干县金川镇文家村贫困户文润生像往常一样打开“智慧新干”文化信息电视平台,浏览上面的农产品销售信息。“这个平台非常实用。我就是从这个平台上了解到了油茶种植信息的。现在种植了10亩高产油茶。”

“智慧新干”文化信息电视平台是该县投资近100万元创建的一个融文化节目、信息发布为一体的电视平台,通过有线电视网进入千家万户,走出了一条“网络覆盖、电视开频、家家拥有、人人共享”的文化便民服务新路。

近年来,该县围绕文化小康建设,出台文化惠民扶贫专项方案,不断加大文化扶贫力度,创新工作思路,紧扣“突出文化惠民,推进文化强县”的工作主题,以文化“乐民、惠民、亲民、富民”为目标,有序推进各项文化惠民工程。截至目前,该县各行政村组共有文化活动室212个、文化广场125个、农家书屋159个、文化信息共享平台85个、电子阅览室27个、健身设施130套、应急广播系统99个,累计为偏远山村及困难群众安装卫星地面接收设施1.44余万套,全县电视入户率达到95.1%。“新干将不断提高文化服务水平,让更多群众享受文化发展成果的同时,提升自身素质和文明水平。”该县文广新局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