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三湾有个“猪司令”——肖逢才养黑猪成为脱贫致富领头雁的故事
2018-07-04 09: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5

肖逢才上山查看黑猪觅食情况

16

放养在森林中的黑猪

17

半饲养的黑猪栏舍

刘志宏、周建文文/图

永新县三湾乡最偏远的九陇村,有位出了名“黑猪倌”叫肖逢才,只要他走到山坡上对着森林密布的山谷大喊:“猪回家吃食,猪回家吃食了……”立马就有400—500头黑坳坳的猪从茂密树森中钻岀,一起朝着猪舍跑来。他太牛了,仿佛是一个指挥千军万马的将军,对“猪兵”呼风唤雨!黑猪们每天上山、入舍、洗澡等都会定时、定点、定位听他的口令。

“我们昌发放养黑猪合作社有黑猪1千多头,母黑猪百多头,饲养时间一年多达到170—180斤才能上市售销,一头黑猪买价4000—5000元没问题,黑猪肉价每斤30—70元,全年纯收入在300多万元……”讲着这些时,肖逢才俨然就是个“猪司令”。

“猪司令”肖逢才充分利用九陇村的茂密植被及天然生态环境,发展生态健康养殖业,采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邀请40多个贫困户家庭入股,聘请10个贫困户务工,成立昌发放养黑猪合作社,实行半舍饲半放牧的方式,带领九陇村贫困群众闯出了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更探索出一条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大型生态养猪产业链。

舍弃办厂高收入

带领乡亲养杂交猪致富

肖逢才1979年岀生在永新三湾九陇村,他的老爷爷肖页生是位红军战士,当年参加红军打天下,就是为了穷苦人翻身解放过上幸福生活。肖逢才不忘爷爷初心,不到20岁就外岀打工挣钱,到过广东、福建等地的制衣厂务工,后来他自己在杭州办起了制衣加工厂,生意还挺不错。

然而,肖逢才思乡益浓,内心常涌起浓郁乡愁,常想着九陇村的乡亲们还没有脱贫,总想回乡去做一位新型职业农民,带领乡亲们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为了回乡创业这个梦想,他一直默默地努力四处打拼、积累资金,寻找回乡创业致富项目。

2008年,他果断放弃了自办制衣加工厂的丰厚收入,回乡饲养杂交猪,力争改变家乡传统养猪“为了过年”的观念。他购买10头二元杂交公猪、母猪,以杂交仔猪来改良传统土猪的猪种,从“裁缝”转行当“猪倌”,“一窍不通”的肖逢才从头开始学养猪技术,他期待九陇乡亲们养杂交猪发家致富,早日脱贫。他带领村里几户养猪大户向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生产方式发展,办起了很有规模杂交猪养殖场,由以前“养猪为过年”发展成养猪为赚钱致富,提高养猪经济效益。然而规模化养猪的积压的粪便多、排岀污水大,对周围生态环境造成污染,让周边生态有着一定的副作用。怎样走生猪养殖持续发展道路,肖逢才思考着。

经过五年艰辛摸索

创办放养生态黑猪基地

“怎样才能让红色老区坚持走绿水青山富民之路?”经过5年的艰辛摸索,肖逢才终于找到发展精品黑猪肉养殖路子。2014年,他从网上看中湘西黑猪放养模式,便带资金到湘西黑猪放养基地学习放养生态黑猪技术。在一个多星期学习中,他了解到湘西黑猪抗逆性强,很适应九陇村深山里的生态环境,湘西黑猪爱吃野草,不易感染疾病。在三湾九陇的深山饲养,白天可以将猪放在外面吃草,晚上回家入猪栏,冬天雨天以菜叶、红薯藤、鲜野草等青绿饲料喂养。对此,肖逢才花费6万多元钱,买回了5头黑母猪、1头黑公猪,试着放养黑猪了。

尽管黑猪好养,抗逆性强,不易感染疾病,但配种难,母猪难发情、难怀孕,生岀的仔猪容易腹泻拉稀,成活率低。肖逢才除了请问湘西黑猪放养基地,还在网上学习养黑猪技术,学习专业的配种、杂交、防疫技术。2015年,他又投入3万元引进现代化高科技彩超,为养殖户解决了浪费在母猪空怀身上的钱,帮助后备母猪及时调整了发情与怀孕时间。产房的仔猪易拉泻,肖逢才给小猪完备了保温设施:保温箱、保温灯、地热板,还加个防滑保暖的毯子,并做好通风换气,消毒卫生等。小黑猪前期圈养,到了15斤左右,才由黑母猪带岀去放养。黑猪生长周期较长,是普通猪的两倍以上,至少要13个月以上,达到170—180斤才能上市售销,一头黑猪买价4000—5000元左右,黑猪肉价每斤30—70元,成了“天价猪肉”。正因如此,黑猪肉的优质品味,销路一路看涨,市场潜力巨大,收益可观。肖逢才回乡5年艰辛探索,终于找到在生态优美的深山里,放养黑猪产业的发展路子,他创办放养生态黑猪基地,带领乡亲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精准扶贫成就大业

装黑猪大货车轰动山村

在脱贫攻坚战役中,肖逢才放养黑猪产业得到了三湾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该乡提供重点扶持、对接贫困户,给予资金、山地及修通养黑猪公路等方面的支持,动员一大批贫困户入股及务工。以“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经营模式,成就了肖逢才创办放养黑猪的大产业。

肖逢才依托资源优势,实施“统一饲养模式、统一疫病防控、统一加工销售”三统一原则,实行规模化养殖农牧结合,推广原生态养殖,与生态保护实现了协调统一,生产效益更加明显。以肖逢才的昌发放养黑猪合作的生态养殖示范园为核心,大力发展以黑猪为主的特色生猪产业,带动贫困农户共同发展。肖逢才带动40多户农户统一发展饲养业,将养殖粪污资源化,创建了大型环保设施的化粪生态池,又带动70多户农户种植有机果蔬5万亩。在黑猪养殖事业的探索中,不断扩大规模,如今,年内达到年出栏1000头黑猪,年纯收入300多万元,创造了一些卓有成效的模式,取得了明显的实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发力,通过发展健康养殖,稳定脱贫致富产业,具有广泛的复制性和推广价值。生态猪肉在市场上行情看好,卓有成效的扶贫致富产业新模式,已成为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法宝”。

如今,肖逢才创建了放养黑猪售肉微信群及网站,以网上推销为主,在县城设立黑猪肉销售点,线上结合线下,广泛与吉安、南昌、上海、福建等地的贩买特色肉类商贩联系。黑猪肉在上海、福建卖到了68—70元/斤。尤其是节假日期间,黑猪供不应求,从南昌、上海、福建等地开来的装黑猪的大货车络绎不绝,轰动了三湾九陇山区。基地放养黑猪的年毛收入500万元,全年纯收入300多万元,事业蒸蒸日上。对肖逢才来讲,收获的不仅仅是财富,可贵的是他带领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本领和担当。

谈及未来黑猪发展前景,肖逢才说;“将来,我有两个打算:其一,为了让消费者真正了解纯天然的健康猪肉,将来在黑猪基地实行全程监控,消费者只要在扫描二维码,就可看到每头猪的生态、健康养殖全过程,让消费者安安心心消费,使黑猪肉价更稳妥提升;其二,‘三湾改编’红色圣地每年接待旅游人数20万人次以上,利用这个优势,我要开办放养黑猪农家乐,让游客观看放牧吃草的黑猪,品尝鲜美的黑猪肉,销售黑猪腊肉,前景应该不错。这样既能解决村民就业,更能带领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