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万安安居扶贫扶出困难群众新生活
2018-07-04 09: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张琦惠

走进万安县芙蓉镇芙蓉村贫困户吕登辉的新家,58平方米的两室一厅宽敞明亮,有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多亏了县里实施的安居扶贫工程。”老吕逢人就夸党的政策好。

万安县把安居扶贫作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着力做好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搬迁和村庄整治三篇文章,让贫困群众实现安居梦,迈向幸福新生活。

危房改造群众住上好房子

“自从搬进了新家,心情格外舒畅,感觉自己越活越年轻了。”夏造镇上造村贫困户邓尧东在厨房里忙着做饭。邓尧东今年76岁,身有残疾,妻子早逝,膝下无子女,原先一直住在危旧土坯房里。2017年4月,当地政府结合安居工程,由乡(镇)、村统一建设爱心公寓“交钥匙”工程,为无能力建房的孤寡老人量身定制,每户住房面积40㎡,含一室一厅一厨一卫,进行简单装修,置办基本生活用品,使农户可直接拎包入住。“整个过程,我这个孤老头没花一分钱,没操一点心!”

去年,该县在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贫困家庭“四类重点对象”有房住的同时,还积极筹措资金,对住危房的一般困难户也进行扶持,让所有群众实现安居梦。仅在去年,该县就投入资金1.62亿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4493户,其中完成“四类对象”危旧土坯房改造任务1790户,一般农户危旧土坯房改造任务2703户。

易地搬迁脱贫致富底气足

“现在不仅搬进了新家,还有了工作!”近日,在武术乡大蓼村移民安置点的茶叶合作社里,李经寿一边忙着手头的活,一边喜滋滋地说。

李经寿原先住在上坑6组,地处深山,生活条件差。去年11月底,他和村里其他47名村民一起搬到了村委会附近的排上安置点。新房宽敞明亮,更让他开心的是,自己还成了村里“晨晖茶业”合作社的一名员工,每月工资2000余元,比以往收入多了几倍。

据该县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该县紧紧围绕就业和增收这个核心,以集中安置为主,分散安置为辅,完成466户1700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在安置点建立合作社,鼓励当地农、林业发展,使搬迁户不出安置点就能就业。目前,全县10个集中安置点共有17个合作社,217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村庄整治美丽乡村更宜居

来到高陂镇高陂村,村里绿树环绕、荷塘点缀,柏油的村道直通村民家门口。“这两年,我们组织村民改造庭院、厕所、入户道路等,在房前屋后栽植果树和鲜花,并对生活垃圾进行统一处理,使村民的居住水平和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提升。”村党支部书记罗正辉说。

在安居扶贫的推进过程中,该县结合秀美乡村建设、移风易俗及精神扶贫等工作,通过改造全面提升乡村颜值、催生群众内生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两年来,该县共为贫困群众改房8195户,拆除危旧土坯房正栋7412栋、杂旧附房2万多间,完成1514个村庄整治点或新农村点建设,新修入户路746.8公里、排水沟324.2公里,投入资金2.5亿元,新建通村组道路812公里,桥梁51座,拓宽改造通村道路211公里,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