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村里的贴心书记——记安福县洋溪镇枧田村第一书记文治民
2018-07-03 08: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叶兴桂

说起安福县洋溪镇枧田村第一书记文治民,枧田村的村民没有不交口称赞的。“文书记人好!”这虽然是一句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评价,但对于文治民来说却是最大的褒奖和肯定。文治民是安福县电力公司副经理,2017年5月被选派到枧田村任第一书记,短短一年多的驻村时间,他深深地融入到了枧田这个大家庭。

从推辞到投入

不忘初衷扎根农村

“说实话,我最初是不想来的,思想一下子没转过弯来。”文治民对记者说起当初选派驻村的想法有点不好意思。确实,第一书记的压力太大,家里的负担也太重,自己静下来想了很久,最后接受组织安排,来到枧田这个贫困村扎根下来。“其实说困难谁家都有困难,你不去他不去,最后工作谁来做?”文治民想通了,性格坚毅的他在心里暗暗下决心:“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好!”

到村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贫困户,了解村情。经过几天的走访、询问、调查,初步了解了村里的情况。全村47户贫困户,贫困人口135人,面对这样一个重担,他一连几天都在脑子里思考一个问题,“要怎么着手让村里有个好的变化呢?”与其坐着想,不如站着行动,他决定先从贫困村和贫困户扶贫资料做起,白天走访贫困户、与村干部座谈,晚上坐在灯下“苦读”,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对扶贫有了较深入的了解和掌握。“比当年高考还认真。”文治民笑着说,在随后的几次县扶贫检查当中,得到了检查组的高度认可。

小事也是实事

村里的面貌在悄然改变

“把群众的小事当实事、大事来做。”文治民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刚到村里任职不久,就遇到一件难事,村里横江组唯一一座通村的桥,被洪水冲垮了。他赶紧在桥头立了安全警示牌,自己带头,安排村干部轮班蹲守,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为了解决村民出行问题,他多次奔走交通部门,申请立项重修桥梁,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桥梁顺利完成施工并通车了。做成这件事,文治民的心里有了满满的成就感。

一年多来,文治民从一件件小事做起,村里面貌一点点在悄然变化。村委会新建文化活动室,村民们有了活动的场所,成了大家农闲时节最爱去的地方。2017年,村里8个新农村点均顺利完成工程建设。

比亲人还亲

群众的认可是最大的褒奖

文治民把贫困户当自己家人,每天都要到贫困户家去看望走访,渐渐地村里的群众都认识并熟悉了这个热情认真的“文书记”,贫困户都说,文书记来得可勤了,什么事找他都会帮忙,真是比亲人还亲。“我现在就是晚上摸黑也能走到每一户贫困户家里。”文治民笑着说,却真实地反映了他做工作的实。贫困户林达贵近两年患病,导致身体残疾,文治民积极与县残联联系,找医生为其鉴定,帮林达贵办理了残疾证,享受了残疾补助。林达贵的妻子早已过世,唯一的儿子因需照顾父亲,不能外出务工,只能留在家中务农,30几岁一直未婚,文治民向镇村反映了这一情况,为其儿子增加了低保,让这个家庭有了更好的生活。

在文治民的帮助下,枧田村的贫困户许多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如今村民们都亲切地称呼他“文书记”,有事情总喜欢找“文书记”帮忙。村里扶贫光伏扩面工程,需要贫困户贷款,贫困户们第一想到的就是咨询“文书记”,这个贷款对自己有没有影响啊,能不能搞这个光伏啊,文治民耐心地一一为其解答疑惑。村民们的信任给了文治民更大的信心。

扶贫路艰难,扶贫人更难。文治民始终不忘当初接手第一书记的初衷,要干就要干好!“今年枧田村要实现脱贫任务,压力更大了,要继续完善‘七改三网’建设,村里的部分饮用水工程、排水沟渠等还要继续建设。”文治民告诉记者。也许对于枧田来说,他只是个过客,但只要在枧田一天,就要做好村里的“贴心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