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为民服务慢不得
2018-07-03 08: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宛诗平

日前,一位领导干部在调研途中接待上访群众时说,践行群众路线应该从群众的服务需求出发,将即知即改作为回应群众关切、更好地服务群众的基本途径。领导干部要亲自接访,亲自包案、办案,办群众的事,不能官僚主义,不能拖来拖去,把群众小事拖成烦事。

不能不说,这位领导干部说得很中肯,很尖锐。虽然,目前大多数干部能够心系群众,对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等切身利益的问题,能够依照政策或有关规定及时解决,但是现实中,仍会遇到一些“慢郎中”的状况,让人感叹门难进,事难办。这种慢作为,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对属本部门职责范围的审批、服务事项搞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故意刁难或拖延时间等,贻误服务对象办理的;群众多次投诉,有关职能部门不予受理,或受理后不予及时处理,或只作应付性处理的;对服务对象态度冷漠、未按规程及时提供相关服务或未按要求一次性书面告知,导致服务对象不能顺利、满意办理申请事项的……种种慢,很多人都有切身体会。

“慢作为”其实也是一种不作为。从表面上看,有的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对群众提出的问题不是什么也没做,但处理起来进展缓慢,像蜗牛一样,半天不挪动一步。“慢作为”,流露出来的是一些部门办事拖沓作风,是一种典型的官僚主义作风,和服务型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相悖。办事一拖再拖,怨气在群众中扩散,损害的是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机关作风关系到公共服务的效率与质量,关系到政府部门公信力和群众切身利益。慢作为之风不治,各种危害必定层出不穷。

古人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办群众的事不能拖来拖去”,既是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一种要求和号召,更是一种告诫和警醒。减少“慢作为”,重要的是从思想上治一治机关的慵懒、惰性。要破除“推”与“拖”的习气,明确责任,列出办理时间表。要把问题办理与解决的考评权适当从上级转换到群众中来,用公开监督的方式来倒逼作风转变。为人民服务慢不得,为群众解决问题急需有只争朝夕、立即上马的精神。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