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安福旅游强县创建工作纪实
2018-07-02 09: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原标题:打造樟乡美景 唱响福地安福——安福旅游强县创建工作纪实002、刘冬生摄影

图为秀美武功山  刘冬生 摄

□管安林

近年来,安福县紧紧围绕江西省旅游强县创建工作目标,积极策应“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全力构建起“龙头引领,核心集聚,多点支撑,区块互动”的旅游发展大格局,旅游强县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高标定位 高位推动

安福县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红、绿、古、蓝兼有。为尽快将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2016年换届之初,安福县审时度势,在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上便确立了“实现全域旅游发展走前列”的旅游强县发展战略定位,始终将发展旅游业作为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的朝阳产业和富民产业来抓。

该县于2016年11月成立了高规格的安福县旅游强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任正、副组长,旅游、国土、住建、文化、林业等20余个部门与乡镇为成员单位,并先后出台了《安福县旅游强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安福县旅游强县创建任务分解表》,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任务分工、实施步骤及保障措施。

规划引领 项目拉动

为高标准、高起点发展旅游产业,安福县先后编制完成了《安福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武功山旅游总体规划》《羊狮慕旅游开发总体规划》《安福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等多个规划,为旅游强县奠定坚实基础。

龙头引领就是围绕创建5A目标,匠心打造羊狮慕景区。建成了南福门服务区、五福楼、道纪广场、二期金牌山景区,完成投资近3亿元;启动了羊狮慕大峡谷至沈家大院到天子峰环羊狮慕景区游步道、世界首创“卧在云端”空中宾馆、智慧景区等项目建设。2017年,羊狮慕景区获批国家4A景区,年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成为省内最热门的景区之一。

核心集聚就是围绕打造国内一流旅游集聚区,在文家区块全力推进羊狮慕康养特色小镇建设。投资8000万元的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已经竣工;投资超亿元的以“吃住购”为主题的袁家、社边村民拆建区及民俗商业区全面启动;中心商业街部分项目完工,天子峰酒店建成营业,嵘源酒店二期投入运营;金太阳研学旅行基地、特色民宿客栈、10余家中高档宾招项目纷纷落地,景区配套设施日臻完善。

多点支撑就是全力推进环境全域改造提升。全面打响环境全域整治攻坚战,拆除改造土坯房近300多万平米,清通道、拆违建、改立面、整集镇,降土封尘、绿化亮化美化,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推进乡村旅游精品化,投入资金1.26亿元精心打造张家山、新安、楼下等一批交通便利、生态优美的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其中,岗口、石溪、车田2017年获评省3A级乡村旅游点。整合项目资金,对塘边、石溪等历史文化名村和三舍中国传统村落进行保护性开发,对城郊科隆生态园及横龙、严田等特色果业园进行改造提升,一条生态、文化、农业与旅游相互融合的特色观光带已经形成。

区块互动就是推进景区、城区及周边区块良性互动。陆续引进北京暖山集团在武功山核心景区周边区域——章庄,投资10亿元建设野奢旅居度假区;由浙江客商在浒坑投资4.5亿元建设“龙水山”康养休闲度假区、由央企投资13.5亿元的泸水河生态旅游项目已基本完成前期工作并全面动工建设;投资2亿多元的江景壹号五星级酒店正式运营。山上与山下、景区与城区互动的全域旅游格局正在形成。据统计,全县共有16个旅游项目列入省、市、县重点调度项目,投资总额达60亿元,其中旅游厕所项目新(改)建达50余座。

拓展营销 塑造品牌

为扩大旅游品牌的市场认知度与美誉度,安福县坚持内外兼修、多管齐下。

一方面,全力树品牌。深度挖掘“福文化”、阳明心学、徐霞客游线文化以及南乡民俗文化内涵,启动“最美樟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及旅游宣传“五个一”工程(一本画册,一句口号,一首歌曲,一部宣传片,一本书);打造了祈福文化节、“吃新”农耕文化节、火把节等特色文化旅游品牌;推出安福火腿、武功山小鱼干、浒坑黑陶、带皮牛肉、樟木系列制品等具有浓郁安福特色的“十大旅游商品”,着力打响“中国福地、秀丽樟乡、美好安福”全域旅游品牌。

另一方面,全力扩营销。在中央电视台、省电视台等多档品牌栏目投放宣传广告;成功举办广州、长沙、南昌等旅游推介会,“羊狮慕杯”登山健身活动,“驰马追梦·羊狮慕”大型穿越自驾活动;全国百家网络媒体江西游走进安福;“手持惠民卡,畅游羊狮慕”观光休闲体验游活动等,“西有张家界、东有羊狮慕”的旅游形象口号日益响亮,安福旅游“朋友圈”不断扩大。同时,将全市旅游惠民卡办理作为旅游营销一项重要手段,大大提升安福旅游的影响力。

下一步,安福县将以推进武功山、羊狮慕景区创5A为牵引,在景观上打造“引爆点”;加速武功山旅游产业集聚区建设,以游客为根本,在感观上寻找“兴奋点”;深入挖掘文化旅游产品,在意境上找准“着力点”,深入推进旅游强县建没,让更多的人共享樟乡美景、同聚福地安福。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