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古村焕新颜喜迎八方客——吉水黄桥镇湴塘村美丽乡村建设掠影
2018-06-30 10: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张淑芬

仲夏时节,漫步在吉水县黄桥镇湴塘古村,南溪桥下流水涓涓、绿树成荫处垂髫小儿嬉闹、竹篱笆里花开争艳、村庄里到处洋溢着和谐的氛围,好一幅美丽乡村生态图。

湴塘村是著名爱国诗人杨万里的故里,杨万里流传下来的4000多首诗有很多都是在湴塘创作的。湴塘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就是紧扣了“诗人文化”这个关键,将诗景、诗意、诗情融入到建设中,让古村实现了美丽蜕变。

修旧如旧护古韵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800多年前诗人杨万里就是站在家乡的南溪桥上写下了这一传世名句。如今,游客站在南溪桥上,耳畔溪水潺潺,池里小荷新绿正茂,阳光透着古色的窗栏洒落,有宛若重回唐宋年间,正与诗人对饮之感。

这得益于该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坚持“修旧如旧”和“复原诗景”两个理念。对杨万里故居、杨氏忠节烈祠等古建筑进行了修旧如旧的修缮,原汁原味地保存了古建筑的原始风貌;溯源杨万里诗歌,精心复原了南溪桥、小游园、御书楼等诗中美景;全方位整体融入诗意。为追求“移步皆有景,处处见诗歌”,该村从道路升级、绿化亮化、庭院整治等方面全方位提升了村庄品质,因地制宜镶入杨万里诗词,营造出了人在诗中游的观景体验。

富民产业富村民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为打造富民产业,该村启动了500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同时关停了长期造成污染的白泥矿企业,并向上争资1.2亿元用于推进田园综合体项目,在整治白泥矿地质环境的基础上对矿区进行保护性综合利用开发。

该项目是集生态保护、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乡村综合发展模式。项目建成后,腐殖酸科技园能年产50吨生态有机肥,可直接用于白泥矿植被的土质改良,同时有利于井冈蜜柚、樱桃等农作物的大面积种植,还能吸收近百位村民就业,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前期种植的百亩樱桃长势喜人,初步形成产业发展格局。

文明引导润乡风

好诗好景还要好村风。为塑造文明乡风,该村成立了乡贤参事会和红白理事会,积极推动移风易俗,举办了“最美家庭”“身边好人”“万里故里读万里诗”系列活动。同时,坚持多途径推进文化书屋、万里诗歌展示馆和文化广场等文化阵地建设。有了好的文化配套设施,村民农闲时光看书的多了、跳广场舞的多了,打牌的就少了。村民的文明素质不断提升,全村形成了尊老孝亲、崇文重义的淳朴民风。去年该村喜获省级传统村落、市级文明村镇等美誉。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湴塘村如诗如画的村景、兴旺的农业产业、古朴热情的乡风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参观,据悉,仅今年上半年就接待游客逾千人。纷至沓来的游客给古村带来了生机和商机,游客在游玩中了解了杨万里,加深了对诗人文化和精神的认可。这种文化传播的力量更是润物细无声,展现了美丽乡村建设与文化融合的神奇魅力。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