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沉下身来做群众的贴心人——记新干沂江乡浒岗村第一书记龚冰
2018-06-30 10: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罗青

“龚书记为我们解决了好多的困难,真的感谢他!”说起龚冰,浒岗村村民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

自2015年被省出版集团选派任新干县沂江乡浒岗村驻村第一书记以来,龚冰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稳步有序地推进浒岗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成了村民心目中党建工作的带头人、脱贫致富的引路人、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和谐稳定的维护人。

党建工作的“带头人”

龚冰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突破口,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带领支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抓好村“两委”班子政治思想建设,带头上党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他经常与班子成员谈心,交流思想学习体会,坚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定期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开展“党员活动日”等组织活动,有效提高了全体党员的党性认识,各项工作党员干部自觉带头干,群众积极参与。

2015年至2017年,全村按照“四议两公开”整合并投入资金700万元,实施了27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新修水泥路和硬化道路24.1公里,7个自然村全部修通了水泥路,实现了村庄环境大提升,方便了村民生产、生活,村“两委”按章办事,未出现违规的现象。

浒岗村党支部连续2年被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浒岗村在全乡村级目标综合管理考评中,连续几年名列前茅。龚冰同志在2017年还被新干县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受到省级表彰。

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浒岗村是省级贫困村,也是全市最为贫困的20个村之一。村民以种植水稻为主,没有其他产业,村级集体收入为零。经过深入实地调查摸底,龚冰深刻认识到,在村庄整治规划建设的同时,必须抓住时机培育村集体产业,要以经济建设为落脚点,以产业发展来推动,脱贫工作才能可持续、有实效。

脱贫要稳,产业支撑是关键。浒岗村有贫困户12户28人,龚冰一边鼓励贫困户就近就业,一边多方联系社会企业、合作社。几年来,浒岗村发展了多个产业,目前村里的贫困户全部加入了蔬菜、莲子、胡柚合作社等项目。2017年浒岗村成立了芡实合作社、枳壳合作社,建成了光伏发电站,并在年底分了红。在县乡两级党委的大力帮助下,加上合作社的分红,浒岗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不足2000元,发展到2017年的4000元以上。

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龚冰只要有空闲就经常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熟悉民风乡风,了解村情人情。渐渐地,他成为了许多浒岗村村民心里的“知心人”。

2017年,乡政府在水背村大力实施新农村建设,龚冰与水背村的村民们一同努力,所有拆迁改造工作一年完成。在拆迁过程中,龚冰和乡村干部一起,留心收集农户家老旧的劳动生产用具,在新建的文化活动中心办起了“农耕文化展馆”,成为该村的一大亮点。2017年,水背村在全县“秀美乡村大比拼”中荣获全县第1名。

在走访的过程中,龚冰了解到,浒岗村的7个自然村分布零散,偏远村庄的孩子每天上学要往返10多公里。龚冰带着驻村工作队和乡、村干部一起分析研究,与县教体局、财政局以及县政府、乡政府多次联系沟通,争取到170万元资金在塔下村小组设立教学点。目前,塔下村小学完成了立项、公示、土地调规等工作。

“驻村,就是一场历练,看着村里每一个角落都散发着蓬勃的生机,心里特别开心。群众信任我,我就要担起能带领他们脱贫致富的责任,做他们的贴心人。”说起村里的变化,龚冰露出了笑容。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