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强党建凝心聚力 严作风助力脱贫——记永新龙门镇黄岗村第一书记刘智勇
2018-06-29 08: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周靖康

“驻村4年了,这期间又苦又累,但更多的是欢笑与收获。4年间,我学到了很多,历练了很多,更体会到了很多。”即使是面对永新县龙门镇最大的行政村黄岗村,以及该村人口众多,村情复杂,村级经济薄弱的现实,市委台办驻黄岗村第一书记刘智勇依旧看到的是他驻村期间的成长。伴随着他的收获,人们更能看到的是黄岗村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的成效,村容环境的改善,以及村民生活水平的提升。

建好班子,支部引路,当好脱贫攻坚“火车头”

连片50多栋,近5000平方米的空心房和危旧土坯房,一来到黄岗村,刘智勇面对的是老炉下组征拆的硬仗。怎么干才能让群众满意?怎么干才能顺利完成如此艰巨的任务?面对这样的难题,刘智勇不但没有退缩,而且积极谋划着解决方案。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刘智勇与村干部们反复商量,确定了绝不让群众利益受损,也绝不给征迁工作添堵的原则。他还制定了村党支部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实行包干制的“蘑菇”战术。他和村干部们一起,拿着协议书一家家上门,一户户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打开了大多数群众的心结,并顺利签字。当然,前进的道路总是曲折的,在面对最后1户钉子户提出解决好建房指标问题时,刘智勇和村支部不仅细心耐心地做思想工作,而且设身处地为这户钉子户着想。为此,他召集大家召开了专题支部会,在不违反原则、不影响其他签字户利益的前提下,确定了由村委会协调解决建房指标,但地基自找的新方案,最终成功解决这个问题。

作出表率,党员带路,当好脱贫攻坚“领头羊”

刘智勇在黄岗村结对帮扶的第一户贫困户叫周桂娇,患了尿毒症。丈夫长年在外打工,两个儿子也常年在外,都照顾不了她,也没有寄钱回来。她的生活费和医药费基本上靠娘家资助。残酷的现实让周桂娇看不到一点生活的希望,对刘智勇这位帮扶干部,她也自然是异常冷漠,话语不多。

如何帮扶周桂娇这样的困难群众?刘智勇提出了党员干部结穷亲的方案,要求每一位有能力的党员干部都要和贫困户结对帮扶。

扶贫先扶志。周桂娇的问题,关键要打开心结。第一步,刘智勇想尽办法让其丈夫和儿子都回家,一起商量解决她的医药费问题,重点落实自付部分。第二步,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全面落实其医保、低保、残疾补贴等各项政策,逐步减轻家庭负担。第三步,支持帮助周桂娇参与帮扶产业,安排了光伏发电、大棚蔬菜入股、扶贫小额信贷等,保障她每年都有稳定收入。现在,周桂娇身体恢复得很好,和刘智勇也成了无话不谈的“亲戚”。

发挥优势,主动出击,念好脱贫攻坚“致富经”

几年来的履职经历,让刘智勇认识到,只有做好村里的扶贫产业文章,才能引来富民的源头活水,才能彻底拔掉“穷根”。

围绕省委“精准、落实、可持续”的总要求,刘智勇帮助村民们在村里成立了村产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借助上级产业扶贫资金,打造了一个600多亩的高产油茶林基地;通过吸引本土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建设了一个500亩大棚蔬菜基地;根据永新县的统筹安排,积极推进光伏产业,项目惠及40多户贫困户,户均年收益3000元左右。

另一方面,刘智勇还积极依托市台办这个娘家,千方百计地凝聚台商台胞力量,参与支持扶贫工作。在市台办相关领导的推动下,赣台交流中心理事长蔡孟勋先生已经连续两年在黄岗村开展了捐资助贫活动,每次蔡孟勋先生都亲临黄岗,为全村贫困户捐款捐物。

一心一意为了百姓、全心全意服务群众,这是党员干部的精神之源、立身之本。作为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刘智勇始终秉承着服务理念,认真履职,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