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向信息化要战斗力 向大数据要高效率 遂川打造“智慧公安”保“遂岁平安”
2018-06-28 08: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林益民)近两年来,遂川县积极打造“智慧公安”,向信息化要战斗力,向大数据要高效率,显著提高了快破案、破难案、控发案的水平,公众安全感和公安满意度大幅提升。2017年,遂川县公众安全感和公安满意度分别列全省第37位和第44位,较上年分别前移26位、12位,实现了两项指标均进入全省前50名的历史性突破。

随着不法分子作案手段越来越先进、作案方式日趋智能化,公安信息化改革势在必行。自2016年8月以来,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再升级、三年再巩固”的思路,遂川县先后投入800多万元,用于科技装备和天网、地网、DNA实验室等建设,并明确用于公安信息化建设的资金每年投入不少于400万元,将“地网”“安之星”等建设纳入综治考评内容,高位推动落实。同时,注重提升全警信息化应用意识,开展信息大采集会战,集中打造了一支懂信息化管理、会信息化应用的公安尖兵团队。

走进遂川县公安局DNA实验室,室内门口处的背景墙图案颇像一双手,寓意犯罪分子难以逃脱DNA技术这双无形的大手掌。为提升案件侦破的攻坚克难能力,遂川县投入300余万元建设全市首家、全省第三家县级公安机关DNA实验室,并于2017年初投入使用。2017年底,遂川县发生一起砸汽车玻璃盗窃案。犯罪嫌疑人具备很强的反侦查意识和抗抓捕能力,很难固定证据。该县刑警大队刑事技术员在现场提取到生物检材后,交由DNA实验室进行检验比对,很快便锁定犯罪嫌疑人。去年,DNA实验室通过指纹锁定犯罪嫌疑人9名,直接破案31起;通过DNA锁定犯罪嫌疑人23人,直接破案34起。

向数据要警力,向合成要效率。去年,遂川县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揭牌运行。该中心运行以来,以成为县级公安机关大数据中枢和实战中枢为目标,变“单警种各自为战”为“多警种合成作战”,真正实现了公安人员、数据、手段的合成,为快速破案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6月中旬,遂川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县城小区住户报警,称家中被人技术开锁入室盗窃金银首饰、现金等,损失价值达10万余元。在综合利用视频图像数据并进行信息比对后,该局合成作战中心迅速确定了嫌疑人,于接警后不到20小时,就将团伙成员全部抓获,被盗物品全部追回。2017年以来,该县合成作战中心共调取各类数据1000余万条,牵头摧毁案件团伙11个,为53起案件提供专业化数据分析服务。

快破案、破难案可提高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但控发案更能有效提升群众安全感。2017年以来,遂川县强力推广地网建设,目前城乡建成2000余个地网监控探头,基本实现全县范围内地网监控探头全覆盖。“您已进入全程监控范围,请注意文明举止”,在每个地网探头边,这样的警示语让犯罪分子胆战心惊。2017年以来,全县盗窃案同比下降15%,而在地网最密的遂川雩田圩镇,侵财性案件下降60%,入室盗窃实现零发案。在雩田镇经商的彭先生坦言:“有了地网监控,晚上我都不用将货物收回店内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