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山风吹“绿”能源路 ——吉安市大力推动风电项目理好“生态账”
2018-06-27 09: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6

永丰县华能灵华山风电场

7

高龙山风电项目升压站

8

坡面挂网以固定泥土植被 

左康、本报记者胡蒋霞文/图

近日,记者来到永丰县中村乡灵华山,沿山路盘旋而上,行至山顶,看到一座座巨大的白色风机耸天而立,蓝天白云下,错落有致地排列着,绵延数十公里,蔚为壮观。它们不仅向电网输送清洁能源,也成为当地一道靓丽风景线,吸引了不少驴友慕名游玩。

2016年3月10日,华能灵华山风电场在此破土开工,去年9月,实现50台风机100MW整体投运。山上自然条件复杂,气候多变,加之这两年雨水较往年频繁,项目部这18个月一刻都不能放松,熬过酷暑寒冬克服种种困难,才促成项目顺利投产。这期间,项目部没有申请延缓工期、没有申请降低施工要求,却对一项工作主动加压,追加资金以期做到更好。这项工作就是水土保持,原批复水保资金为2700多万元,符合相关规定,出于对生态修复的更高要求,他们逐级上报,积极协调,追加了3300多万元投入到生态保护中。

更高要求,主动扛起生态责任

风能是一种清洁能源,可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但若是在开发过程中造成环境破坏,就有悖于利用风能的初衷。华能风电吉安项目部经理孙兆国告诉记者,建设风电场需开辟一条道路从山下直通山顶,再逐一连接所有风机,影响环境的关键就在于这条道路沿线的水土保持、植被保护与恢复。灵华山地质主要由风化岩构成,土壤层薄,植被附着力弱,虽然实施了植被恢复,但覆盖的绿植很难维持,或被雨水冲刷,或恶劣天气致植被枯死,因此去年呈现出的效果没有达到项目部的预期和市发改委的要求,群山中一道黄色线条非常明显,“从远处看去,就像给山体留下一道伤疤。”于是,他们做了一个重要决定,追加3300万元资金用于生态环境保护,并通过招标的形式聘请一支专业团队进行施工。

原本2700多万元的水保工程,为何要“多此一举”追加资金,给项目建设带来新的压力?孙兆国告诉记者,他们的管理理念是“安全为本、环保为要、质量为基、效益为上”,作为央企,环保始终摆在效益前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新的高度,摒弃了以牺牲生态环境来换取经济建设的“旧模式”,中国华能集团紧跟中央精神,逐级传达、层层压实,将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深入每一个华能基建人的脑海中。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更是深化了生态文明理念,在建设过程中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及水土保持工作,坚持“三同时”原则,使健全的水土保持措施和先进的水土治理模式成为华能风电建设新常态。

有了灵华山项目的建设经验,位于永丰县陶塘乡的华能高龙山风电场,设计之初就确定了高标准的水保环保计划。高龙山风电项目于2017年5月26日开工建设,由2.2MW和2.3MW两款不同容量的风机共36台混装组成,装机规模为80兆瓦,总投资额7.0356亿元,其中水保环保专项资金初步计划为4924万,远高于省水利厅批复水保专项资金1067.14万元。“我们要在高龙山风电场这片实验田上,创造省内首个‘国优精品工程’,为吉安再立一个生态示范点。”孙兆国表示。

理念先行,方法总比问题多

下定决心要高标准、严要求,华能风电吉安项目部成员们带着与问题“死磕到底”的劲头,到现场踏勘,了解雨季对工程地质的影响,寻求合理的解决方案。从一个系统工程角度,细细剖析:山体开挖时,要尽量少破坏原有植被,排水工作要同步进行;开挖出道路后,上边坡恢复植被覆盖,以及保护下边坡植被免受影响;建设完成后,他们思考的问题则是如何让植被扎根下来,融入当地生态系统,形成良性生长。

项目部以“安全第一、环保至上、对标领先、创国优工程”的目标为导向,充分调动设计院、监理和参建单位的积极性,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目标导向,超前谋化,总结出“四小一协调一领先(挖方量小、填方量小、挡墙量小、水沟量小”的施工方针。

———临时工程措施及时跟进:临时沙袋挡墙、临时截排水沟与主体施工同时进行,特别是完善道路及平台的排水系统,最大限度地减少施工过程中的水土流失。

———“夏冬草”结合、“草灌乔”结合:为保证各季节都能发挥水保植物措施效果,绿化草籽采用混合黑麦、狗牙根、三叶草、苏丹草等按比例混参,同时填加了木豆、紫花槐、刺槐、多花木兰、紫慧槐等小灌木,并栽植了沙木。在道路下边坡、弃土场形成后及时进行播撒并覆膜,使其尽早发挥生态效益。

———上边坡客土喷播:灵华山地质主要是风化岩,上边坡植被恢复难度极大,采用客土喷播的新工艺,并通过挂网、打锚杆解决了岩壁土体附着的问题。

———培育叶片大、易生根的葛藤、爬山虎等藤本植物:藤本植物适应性强、扩散性强,但来源不稳定,为能够确保实施效果,项目部在山上辟出一块场地专门用于培育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藤本植物的选用不仅起到了很好的固土、防冲刷效果,在2至3年后还可起到景观功能效果。

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生态保护

在高龙山项目的升压站外,一条柏油马路舒展在山间,道路两侧有精心设计的园林景观,树木、花草、小池流水,为周边村民增添了一处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高龙山项目的进场道路两边植被常青,野花随风招展,生态修复已是初见成效。在华能人的不懈努力下,“伤疤”正在一点点愈合,新的风景生机盎然。

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前夕,市发改委组织全市风电企业深入永丰县灵华山和高龙山风电项目建设场地,开展了一场风电项目生态环境保护观摩交流学习活动。各地项目部负责人、技术人员来到灵华山和高龙山,听着经验分享,看到实际效果,都很惊讶,“我们那边草籽种下去只管得了一时,第二年就枯黄了,你们怎么保持这么好的效果?”“坡度这么陡,灌木怎么保证存活?”相比纸上数据,身临其中更直观、更触动人心。通过活动,各风电企业代表们不仅看到了新工艺、新技术,更看到了吉安市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力度,进一步强化了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均表示将积极主动追加生态保护方面的资金投入。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也在持续推动风电开发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2017年7月,市发改委联合国土、城建、环保、林业等8个部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有序发展的通知》,通知对风电场项目规划选址、开工建设前期工作、建设行为以及验收和后评价工作等方面进行了严格规定,明确要求风电企业“必须确保环境保护方面投入,严格按照“三同时”要求和国土、环保、水利、林业等部门批复的方案落实环保、水保、植被恢复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风电项目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下一步,市发改委还将大力推动全市风电企业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开发清洁新能源的同时,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首位,担当起风电企业应当担当的社会责任,在努力践行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走在前列。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