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美了乡村富了农民永新“文创+旅游”激活脱贫之路
2018-06-27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罗旦)6月23日一大早,家住永新县龙源口镇大捷桥旁的吴小春就在自家新开张的“龙源口饭店”忙活开了。谁能想到,曾经的贫困户今年“翻身”当上了老板。

自2016年开始,该县依托龙源口大捷桥、秋溪乡第一党支部旧址、毛泽东旧居、望月亭等红色遗址,引进旅投公司,投入近200万元,在保持原貌的基础上,成片成带,建设了桃花谷、大捷广场、烈士陵园等,将红色文化与美丽景致相融合,吸引了一大波游客前往参观。

“多亏了政府把我们村子建得这么漂亮,现在经常有人来参观,周末就更多了。我们这个农家乐才开张一星期,就有人来预约吃饭啦!”吴小春乐呵呵地告诉笔者。

这只是该县“文创+旅游”激活脱贫之路的一个显现。

近年来,该县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全景永新”战略,按照“一景一品一文化一特色”的总体思路,深入挖掘本土红色、书法、农耕等文化资源,探索出一条“文创+旅游”助推脱贫攻坚之路。全县打造了高市乡洲塘精品书画村、三湾乡三湾村、龙源口镇龙源口村、莲洲乡溶溪村等一批乡村“文创”旅游扶贫示范点,引导农户发展农家乐、果蔬采摘等乡村旅游产业。目前,共发展各类农庄300余家、二星级以上农家乐16家,受益贫困户298户,户均年增收2000余元。

该县耗资700余万元打造的高市洲塘书画村成了县内外乡村游的热门“打卡点”。该村是一个集展示、创作、培训、体验为一体的精品书画村,利用18栋民国时期老宅,建设了刘勃舒旧居、书画工作室、景永瓷艺工作室等。如今,每个周末来洲塘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洲塘已经成为永新书法之乡的展示窗口、永新书画作品创作基地。同时,来参观的游客也为这个村子带来了商机,艾叶米果、陈皮酱姜等传统小吃成了景区“新宠”,新引进的电商公司将文化产品、地方特产推向了网络平台。“生活看着越来越好,脱贫再也不用愁了!”贫困户刘光明感叹地说道。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