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莫让“刷步神器”崴了脚
2018-06-27 08: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徐建中

微信运动的榜首不靠运动,而是依靠刷步器就能轻而易举获得,运动步数原来可以摇出来。近日,一款被称之为暴走小礼物的“刷步神器”在各大电商平台热销,更有商家月销售量达2.5万余台,有的总销售量已达15万台。这种手机刷步器,每摇一小时就能增加运动步数六七千步左右,甚至可超过万步。于是,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摇步族”。

所谓“刷步神器”,一般分为电池供电和USB供电两种版本。从外形看,刷步神器高约20厘米左右,由底座、带手机固定放置空间的摇摆架以及驱动摇摆架摆动的电磁驱动装置三部分组成。这种“刷步神器”的原理实际上非常简单,就是把手机或运动手表绑在一个电子摇摆装置上,装置摇摆的动作类似于人在走路的动作,以此产生运动步数,“欺骗”手机中的计步软件或各种计步产品。

说穿了,“刷步神器”就是一种造假软件。随着电子科技的发展,智能手机上都可以安装计步器,用来记录每天行走的步数。本来,健康中国提倡运动健身,以提高全民体质,记步器的推出,就是为了调动用户的兴趣,让其多参与到运动中来。可有些人偏偏不愿意锻炼,却又想刷走步的排名,而“刷步神器”正好迎合了这部分人的心理,30到50元一台,便宜又省事,何乐而不为?

殊不知,表面上看,这样做身体似乎是轻松了,但实质上却失去了走步计数的意义,根本就达不到锻炼身体的作用,得到的,无非是一种虚假的排名。这种排名,只会助长个人的虚荣心,长此以往,如果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在虚假的漩涡里迷失自己。到那时,宣称走步的人已经不再运动,虚假早已泛滥成灾,那就不仅仅是一个刷步软件的问题,而是关系到社会风气、道德诚信问题了。

可见,所谓的“刷步神器”并不能带来真正的便利,它就像一块隐含在路边的绊脚石,不经意间,就会让人忽然崴了脚。不管消费者购买“刷步神器”的初衷怎样,如果只是乐于“刷步”而忽视了真心“走步”,往小处说,是失去了锻炼的意义,于身体不利;往大处看,就是弄虚作假,与道德风尚相悖。所以于情于理,“刷步神器”都应休矣。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