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借得东风杨柳新———泰和精准招商促乡村振兴记事
2018-06-25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谢子洋

“这些冷水田一年的租金就相当于以前种水稻一年的收入。”泰和县老营盘镇田椴村是个群山环绕的山村,该村支书卓衍桃说,山里水温低,农田一年只能种一季水稻,产量还低。今年,这里的“冷水田”迎来了新生,福建客商承包了40亩农田发展牛蛙养殖。好山好水养好蛙,产业有前景,山村有希望。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支撑。近年来,泰和县围绕农业产业化实施精准招商,浩荡东风吹醒大地,激发蓬勃发展态势,乡村处处杨柳吐新枝,振兴大业一派新气象。

稻虾轮作促增收

“第一年有这个产量是相当不错的。”今年,泰和县螺溪镇的2000亩“稻虾轮作”的小龙虾已经陆续上市,负责人告诉笔者,这里的产品已经打入了东南亚市场,全年产值有望突破1200万元。去年8月,当地政府引进江西鑫润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该县螺溪镇爵誉村按450元每亩流转了400多户农民共2000亩土地建设“稻虾轮作”基地。这种模式下,每斤虾的养殖成本比常规要减少2元以上,水稻种植的成本每亩也可减少150多元,平均每亩的利润在3000元左右。

目前,当地正着手成立农民合作社,由公司提供种苗,统一采购饲料,提供技术,负责回收。农户负责养殖,风险低,收入也可增加2到3倍。

乌鸡小镇壮规模

中国泰和乌鸡小镇建设是该县近年来引进的规模最大的农业项目,总投资40亿元,规划面积5000亩,按照“四园一馆”,即泰和乌鸡原种保护园、泰和乌鸡科普科研园、泰和乌鸡休闲观光园、健康养生园和泰和乌鸡馆的格局进行打造,将成为泰和乌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核心示范区。

目前,泰和乌鸡种质资源中心孵化站、科技研发中心等一期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已正式启动。为了提升带动功能,园区引导农民以土地入股等方式参与园区建设,在园区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4家、家庭农场22家、专业种养大户33户,并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机制,通过推行泰和乌鸡、肉牛领养等模式,推进贫困户脱贫致富。

生猪养殖有生态

走进傲农生物科技集团股份公司泰和万合基地,年出栏10万头生猪生态循环养殖小区的一期4万头养殖小区已完工并投入使用。一排排猪舍采用全封闭、智能化的管理模式。配套的污水处理系统和有机肥生产车间,可将生猪排泄物进行无害化处理。达标排放的污水被引流到周边果业基地,循环利用。

作为全国生猪养殖县,泰和县去年启动生猪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关停养猪场500多家,并启动了十大生态循环养殖小区建设,全县生猪养殖产业借助招商引资正大踏步走上规模化、集约化的生态发展之路。

目前,已经投产的生态循环养殖小区有4家,傲农生物科技集团股份公司泰和万合基地就是其中之一,已成为我市生猪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样板。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