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钟步全的党徽
2018-06-25 08: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2

钟步全的党徽

□刘宇祥、饶道良、何小文    文/图

自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后,即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而党徽党旗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其图案曾经历了一个漫长的演变和规范过程。譬如,党徽图案除了经历从“镰刀斧头”到“镰刀锤头”的重大改变,其“镰刀把”也经过了从具象写实的椭圆形“长刀把”,到尾端逐渐由圆变方的“矩形刀把”,再到更为抽象、艺术化的“圆形刀把”定型的演变过程。

而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陈列大厅展出的这枚颇有特色的党徽,不仅见证了我党的一段非凡历史,而且因其流传过程的曲折更显珍贵。

这枚银质帽徽呈五角形,正面中间为中国共产党镰刀、斧头的党徽;背面靠下上角有一挂针,角内有“钟步全”三字;靠左上、下角处有“1927”字样;靠右上、下角的邻边相交处有“党”字。

长期以来,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陈列说明中,一直认为这是工农革命军战士钟步全用过的帽徽。然而,经过工作人员的实地调查,并与相关的文物进行对比,认为这并非帽徽,而是一枚具有相当文物价值的共产党党徽。此外,通过调查,不仅弄清了这件文物物主的历史背景,而且还了解了文物的流传经过等。

多年来,这件文物非常重要,工作人员将其申报一级文物,但是,这件文物产生的历史背景和物主的历史面貌很不清楚,存在不少疑点。不过,十二年前的初夏,该馆工作人员在翻阅资料时发现,曾在本馆工作过的一位老同志写过一个回忆,称此文物的出处大概有两条线索:一是由吉安市民政局拨交;二是由一个外号叫“大贼牯”的人交给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并说“大贼牯”是钟步全的兄弟。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将其拨给了八一起义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建馆时,八一起义纪念馆又将其拨交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根据这两条线索,我们先从第一条线索开始查找,到吉安市民政局、吉安县党史办、吉安县民政局等单位查阅,无功而返。如果查寻无结果,那么这件文物的价值就成问题了。但是工作人员并没有放弃对这件文物的调查,于是继续前往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2006年6月18日,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工作人员到达瑞金,在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原陈列部钟主任的帮助下,首先找到了一位叫钟必浚的老同志,问他是否知道一个叫“大贼牯”的人。他马上纠正我馆工作人员的说法,说不是叫“大贼牯”,而是叫“大只牯”,就是高大的意思。接着他直接带领工作人员前往“大只牯”的继子钟起瓒的家,才弄清原来“大只牯”名叫钟蔚椿,在红军时期叫钟步全, 即“大只牯”和钟步全是同一个人,而不是所说的兄弟俩。

原来,钟步全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就参加了革命。1926年,瑞金就有了党的组织。1927年,我党在瑞金开始制作党徽,每个党员都发一个徽章。背面刻有入党的年代,并刻有自己的姓名。而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当时还陈列着三个类似的徽章,背面姓名不同,年代不一。因此,钟步全是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这一点应该无疑义了。

那么,钟步全是什么人呢?他继子也说不清楚,但他提到了他父亲生前每半年要到民政局去领一次抚恤金,享受残疾军人的待遇。为了证实这一点,我们还到当地民政所查到了钟步全领取抚恤金的发票,并查到了钟蔚椿的名字。后经过进一步的访问得知,钟步全是1901年出生的,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的一次反“围剿”战斗中,因后有追兵,部队准备涉水过河,当时邓小平同志个子小,河水较深,很难过河,情况万分危急。钟步全二话没说,背起邓小平同志就趟过了河。反“围剿”时,钟步全在攻打会昌的战斗中,腿部受了重伤,因伤势较重,血流不止,朱德脱下身上的棉被心给他包裹伤口。不久,钟步全因腿伤而成为残疾人。

解放后,钟步全获得残疾军人二等乙级荣誉证书,并一直在民政部门领取抚恤金。到了1953年,钟步全就把自己佩戴过的这枚徽章和朱德送给他的棉背心一同捐赠给了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1959年,这枚党徽又从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转拨到八一起义纪念馆,再转拨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这次调查,纠正了以往把钟步全用过的党徽说成是帽徽的错误。重要的是,到目前为止,这枚党徽应该是目前发现的共产党最早的一批党徽之一,因而显得弥足珍贵。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