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青原全域旅游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2018-06-22 08: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落实行动规划 打造特色小镇 培育宜居村庄 青原全域旅游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中国吉安网讯(彭生苟)守住青山绿水,就守住了金山银山。近年来,青原区始终坚持经济发展兼顾生态建设的铁律,围绕全域旅游新景区,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旅游融合式发展,实现“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的总目标。

青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围绕“精致规划、连线成片、彰显特色、产业富民、乡村治理”的建设路径和“四型”建设定位,充分考虑传承和发展庐陵文化及建筑风格等因素,结合全域景区创建,进一步完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组织力量加快完善区域总体规划、乡村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等规划修编,确保规划编制全覆盖。对范围内的村组,以打造景区景点的要求高标准完善建设规划,位于重要节点的自然村组编制详细的村庄规划,依法组织审批。25户以下的自然村规划可通过村民会议、村民小组会议等形式提出建设需求,协商确定规划内容,村委会将批准的村庄规划纳入村规民约并公示。规划过程中要充分吸纳乡村干部、乡贤群众的意见,多搞科学实用、可操作、接地气的“老百姓”规划,杜绝千篇一律、千村一面的“专业规划”。同时,严格执行农民建房“一户一宅”规定和“八个禁止”要求,严禁乱占耕地、沿马路“开天窗”、超高超大超面积建房。农民新建房屋提倡使用推荐户型,严格执行农民建房签订承诺协议书和收取保证金制度。

以“扩权强镇”为抓手,打造特色小镇。该区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优化巩固扩权强镇改革试点为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沿青东线每年打造1至2个特色小镇,着力开展精品小镇创建行动。坚持“引领示范、创建认定、培育预备”,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方式,以商贸重镇、旅游名镇、产业强镇、文化古镇和休闲小镇打造为重点,突出文化传承、特色打造、节约集约、功能集成,力争到2020年全区乡镇达到产业鲜明、活力迸发、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特色小镇目标,建成全省最富内涵、最有特色的小城镇示范带。“富田镇以地方文化为切入点,深入挖掘古镇古村特色资源,将正气文化、名人文化、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充分融入到旅游发展各要素中,以更加全面的内容、更加丰富的形态展现出来,用文化的魅力吸引游客的目光。”富田镇党委书记颜小斌如是说。

以“四型定位”为引领,培育宜居村庄。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思路,结合全域旅游景区创建,实施特色村庄培育行动。在完善村庄基础和服务功能的基础上,旅游景区及各类古村重点打造文化旅游型村点;农业示范园区、工业园区周边村组重点打造产业带动型村点;城郊及圩镇周边村组重点打造社区服务型村点;基础条件较好、具有生态优势的村组主抓人居环境改善,打造生态宜居型村点。特色村打造要突出尊重自然生态,保留乡村风貌,留住田园乡愁,传承庐陵风格,做到精致规划、精细建设、精心管理、精美呈现,着力打造见山望水记乡愁让城里人心向往之的美丽家园。此外,为实施农村清洁工程,该区着力抓好农村垃圾治理,已探索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区、乡两级加大投入,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确保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做到“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井然有序、和谐宜居”。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