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夙夜勤勉春色满园——永丰推进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小记
2018-06-21 08: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饶晓华、谢兴友

永丰县藤田镇岭南村60多岁的贫困户王余良,有事没事总喜欢到村里的交钥匙工程工地转悠,看到规划整齐、设计合理的安居房一天天“长大成形”,老人家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开始憧憬国庆前搬进新房生活的场景,“想都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近期以来,基于脱贫攻坚中暴露出来的短板,永丰县紧扣省委“精准、落实、可持续”工作要求,按照市委“三个到位、志智双扶、两表公开、两表认定”工作要求,在全县发起了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的动员令。

全县各级干部,大力发扬“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一线,访民情,解疑惑,拆危房,忙规划,建新村,谋富路。在全县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一项项增收致富的产业蓬勃发展,一件件惠民利民的实事温暖人心,干部作风进一步得到锤炼,贫困户的识别更加精准,脱贫的质量更加巩固……

把责任扛在肩上,实现行动推进高标准、严要求

全县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动员会召开后,各级干部自觉取消“双休”,以忘我的情怀,扎实的作风,全力投身“春季攻势”行动。

该县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县级领导深入挂点乡镇调度督导。领导小组一周一调度、半月一总结。各乡镇和有关职能部门一天一调度、三天一汇报,特殊情况随时调度、随时汇报。同时,通过召开片会、调度会、推进会等形式,及时发现问题,增补工作措施,推动工作落实。5月11日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约谈会后,该县第一时间召开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整改会,制定下发《关于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反馈该县2017年脱贫攻坚存在主要问题的整改方案》《永丰县2018年脱贫攻坚“夏季整改”行动方案》,并专门下派6个工作组对省、市督导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反馈意见全面落实、脱贫成效进一步提升。

该县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中,沉在村里,扎根一线,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贫困户的幸福指数。藤田镇干部周静没来得及享受新婚燕尔的甜蜜,在危旧土坯房整治中度过了自己的新婚假期。县委宣传部第一书记黄启明因与贫困户约定,无法参加唯一舅舅的葬礼。而连续数周都顾不上回家的干部更是大有人在。

针对少数干部“怕、慢、假、庸、散”症状,该县结合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出台督查问责机制,重点对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履责、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开展常态化、专业化督查,实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目前,已开展各类专项督查48次,下发督办单187份,查找并解决共性问题58项。已对49名干部给予党纪处分,其中科级干部5人、一般干部3人、村干部41人;对6个驻村工作队、8名第一书记和12名帮扶干部进行通报批评,(下转四版)

对30名同志进行诫勉谈话,责成3个乡镇党委政府向县委作出书面检讨。

系紧第一粒纽扣,确保识真贫,扶真贫

“宁可多帮一把,不可漏掉一人”“全力做到零漏评、零错评、零错退”,精准、精准、再精准,成了全县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访真贫、识真贫的行动指南。

该县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做透做实贫情分析,从严从细动态管理,确保精准贯穿全程,确保不漏掉一户,不错退一人。

该县以住土坯房非贫困户等五类困难群众和全村最穷三户为重点,采取各乡镇和驻村工作队全面摸排、21个核查组拉网式核查、县级领导随机暗访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结合左邻右舍相互印证、生活水平现场印证、信息档案互相印证,精准识别贫困对象。截至5月20日,全县摸排出疑似漏评307户968人,其中动态调整43户154人,不符合条件贫困户66户233人。

该县严格对照贫困村退出9项考核标准和贫困户6项脱贫标准,对已退出的贫困村和贫困户开展“回头看”行动,对全县低保户进行再摸排、再识别。目前已对摸排出的拟返贫贫困户3户10人,重新确定帮扶措施。清退“伪低保户”292人。

突出“两业”扶贫,确保脱贫成效显、可持续

“一天做九个小时,十块钱一个小时,一天有90块,做事很轻松。”6月8日,在七都乡曾家村甜叶菊育苗基地务工的贫困户李二英高兴地说。李二英通过土地入股方式参与甜叶菊的种植与分红,同时还在基地务工,每个月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实现了稳定持久脱贫不返贫。

该县从激活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增强“造血”功能出发,突出抓好抓实两业扶贫,确保增收可持续,脱贫见长效。

依托产业基础,该县积极发展特色种养,利益联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扶贫车间,开展技能培训,探索出每户贫困户发展一项特色种养业、依托一个扶贫车间或产业基地、利益联结一个家庭农场或专业合作社、提供一个就业岗位等“四个一”产业就业扶贫模式,大力推进两业扶贫。

今年以来,该县加大资金投入,整合扶贫资金2.27亿元,带动整个扶贫领域投入近7亿元,促进帮扶单位“建”、新型经营主体“帮”,村党支部“带”,企业“联”,通过配股到户、返租倒包、产业托管、劳务创收、扶贫车间、扶贫专岗等形式进一步固化贫困户与家庭农场、合作社、企业、基地的利益联结,实实在在带动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截至5月20日,该县已建成47个贫困村扶贫产业基地,各类新型经营主体联结6218户贫困户、覆盖率达89%,64个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562人,扶贫专岗帮助443人就近就业。同时,大力发展光伏产业,目前30座贫困村40kw光伏电站实现并网发电,9月底前可完成100kw光伏扩面工程。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