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市公示第八批环保信访件办理情况
2018-06-20 08: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刘娇)6月19日,我市向社会公示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交办吉安市第八批信访件办理情况。这批信访件共有8件,分别是新干县七琴镇养猪场环境污染问题案件;青原区华能井冈山发电厂环境污染案件;青原区富滩镇观前村采石场环境污染案件;新干县大禾氧化电镀厂环境污染案件;井冈山市吉达金属股份有限公司环境污染案件;吉水县水南镇西团水库旁养鱼场环境污染案件;万安县窑头镇养猪场环境污染案件;吉安县油田镇学海矿业环境污染案件。

信访件反映:新干县七琴镇康顺养殖专业合作社和七琴康顺家庭农场2家养猪场处于禁养区,养殖废水直排天元水库,影响水库下游村庄4000多人的生活用水和灌溉。

调查核实,经相关执法部门深入了解发现康顺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生猪限养区内,康顺家庭农场位于生猪禁养区内,但康顺家庭农场所有栏舍已于2017年9月自行拆除。反映的“养殖废水直排天元水库”的情况不属实,康顺养殖专业合作社按要求建设了粪污处理设施,养殖废水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外排,不存在直排塘坝现象。反映“2家养猪场污染问题存在虚假整改”的情况不属实。康顺养殖专业合作社已按环保要求投建了污水处理设施,康顺家庭农场现已关停拆除。七琴镇政府将加强对新干县康顺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监管,确保环保设备正常运转,废水做到稳定达标排放;潭丘乡政府将督促南山村委会天元自然村收回天元塘坝经营权,并对塘坝清淤,实行人放天养,改善塘坝水质。

信访件反映:华能井冈山发电厂噪声大、粉尘污染严重,影响距离厂区100多米的村庄正常生活。

调查核实,此信访件部分属实。2018年以来华能井冈山发电厂的检测数据虽然显示废气、噪声能够实现达标排放,但是由于厂区东面的蒋家村居民距离企业厂界较近,有一定的影响。关于村名的搬迁诉求,青原区政府、市环保局等部门将进一步加强论证和沟通协调,要求华能井冈山电厂确保环保设施稳定运行,并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对对粉煤灰运输车辆和道路管理,加大对噪声的治理,减少粉尘和噪声对周边的影响。

信访件反映:吉安市青原区富滩镇观前村S319省道边的公路采石场损坏农田,并造成粉尘污染。

调查核实,相关部门及时到达现场调查核实,通过查看场区周边农田及询问周边村民,未发现有农田损坏现象。执法人员到公路石料厂进行现场调查核实,该企业正在停产检修,只开展石料销售运输业务。造成粉尘污染原因主要是场区车辆出入口没有设置车辆自动冲洗平台,车辆进出较多时未及时清洗,存在带泥上路的现象。

信访件反映:大禾氧化电镀厂,无证生产,废气直排,废水处理设备没有防腐设施,废水通过污水处理池旁的小房间里的暗管偷排,并流入农田、鱼塘,并且在下雨天废水直排,污染周边环境。

调查核实,此信访件举报不属实。该项目建设的废水、废气处理设施均运转正常,工艺废气经收集碱液喷淋处理后外排;企业按环保要求配套建设了污水处理设施,产生的废水全部进入了企业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企业每天用水量约60多吨(含生活用水),生产废水每天产生约20-30吨,处理后外排至农田渠道,经坑东溪流入赣江;6月4日新干县环保局对该企业外排废水进行了取样,并送至第三方检测单位进行检测,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企业外排废水中锌、铬、镍等重金属污染物均未超标,处理后的废水经企业专用排污管道外排至园区排污管道,后汇入农田渠道,未发现企业有通过暗管偷排废水行为。企业生产中产生的废气均经废气处理系统处理外排,未发现生产废气直排的情况。

信访件反映:吉达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废水直排,偷排,污染周边环境

调查核实,井冈山市环保局、市工业园办进行了现场调查。该厂正常生产,没有发现废水直排现象,含铜等废水分类收集采用闭路循环系统处理回用于原工序,不外排。其它废水通过污水处理站集中处理后进入市政污水管网。没有直排现象。反映直排不属实。关于偷排情况,经调查人员厂区周边现场检查,除市政排污管道和雨水排污口外,没有发现其他生产废水排污口。厂区周边植物生长和鱼塘鱼类状态正常。反映偷排查无实据,不属实。

信访件反映:水南镇西团水库旁边有个养鱼场。倒入大批量的饲料,污染了水库的水质,老百姓原来一直喝这里的水,现在严重被污染,村民身体也严重影响。

调查核实,相关工作人员来到西团水库现场核查信访件事实。经调查承包人刘民森本人承认只在鱼苗池投放了少量菜子饼和糠粉,没有投其他饲料,据现场勘察,两口鱼苗池塘总面积约10亩左右,池塘库容约0.6万m3,西团水库总库容530万m3,库容面积350亩,而且池塘的水很少进入水库。故信访人反映的“倒入大批量的饲料”不属实。针对反映的“污染水库水质”问题,在2018年6月12日由水南镇政府取西团水库水质送县环保局检测,经监测,水库中pH值为8.84、COD浓度为12.2mg/L、氨氮浓度为0.304mg/L、总磷的浓度为0.056mg/L。根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表1中的相关限值,西团水库水质符合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信访人所反映的问题不属实。

信访件反映:万安县窑头镇通津村书记陈焕战乱砍滥伐,违建猪场,养殖废水直排。万安县窑头镇通津村陈平华养猪场利用暗管偷排养殖废水。

调查核实,万安县农业局与窑头镇政府一起对陈焕战养殖场进行了调查核实。陈焕战养殖场处于禁养区,建有四栋猪栏,其中两栋已完成功能性拆除,截止2018年4月20日已全部完成关停退养。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前废水直排属实,整治后无养殖废水外排。陈平华养猪场处于限养区,办有营业执照和动物防疫合格证,建有1200立方沼气池和日处理60吨污水处理设施,且在正常运转。建厂初,为免费使用陈平华猪场污水发展猪-沼-鱼生态农业,陈焕战与陈平华达成口头协议,自行耗资7万元建有一条管道通其鱼塘。2016年7月陈平华建了污水处理设施后,该管道停止了使用。

信访件反映:油田镇学海矿业(原名:油盘铁矿)开了18年,生产时的废水含重金属,严重污染了周边三个村庄的地下水,江水。土壤,良田全部被毁了。该问题投诉多次一直没得到解决。

调查核实,相关工作人员到来到实地调查。投诉人反映“生产废水严重污染了周边三个村庄的地下水”不属实。该公司生产废水全部进入尾矿库经沉淀后,在库内用水泵直接扬送到选矿车间,作为选矿用水循环使用,节省天然水源抽取使用;经尾矿库自然氧化、沉淀澄清处理后,通过泄洪立井经涵洞外排的水质均符合灌溉用水标准,不影响畜牧饮用及农作物正常生长。汛期暴雨天气情况库内水位超高影响到尾矿库安全运行的情况下,根据尾矿库安全监督管理规定少量外排入幸福河以满足防洪要求。投诉人反映“江水、土壤、良田全部被毁了”不属实。根据江西瑞彼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1月2日检测报告显示吉安县学海矿业有限公司入河排污口、入河排污口上游、入河排污口下游水质均达到地表水Ⅲ类水标准,对幸福河水质没有造成影响。据调查吉安县学海矿业有限公司周边农田都有耕种,良田全部被毁不属实。

根据安排,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进驻时间为1个月。进驻期间(2018年6月1日-7月1日)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791-88918612,专门邮政信箱:南昌市3622邮政专用信箱。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督察组职责,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主要受理江西省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