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续写一片鲜叶融进盏底的传奇 ———泰和“80后”夫妻筑梦千年古窑
2018-06-19 10: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贺晓梅

一片留下永恒生命的叶子,成就了吉州窑的木叶天目盏,也承载了一对“80后”夫妻的工匠情怀。

杨莉与杨浩,看名字像是兄妹俩,其实是一对夫妻。泰和,是他们的老家。为了寻梦,他们曾远离故土,外出打拼数年。见证过大都市的繁华,也体验过外面世界的多彩,如今为了筑梦,他们选择了回家,在千年古窑———吉州窑旁安安静静地做起了制瓷手艺人。

一见钟情,“没想到家乡有这么优秀的东西,它的美震撼到了我”

虽说是吉安人,但杨莉自小只是简单听说过关于吉州窑的故事,一直未能亲见。“她大学学的是工业设计专业,毕业设计选择的主题是茶文化。”杨浩和杨莉是高中同学,他对妻子的事情大多记得很清楚,“毕业以后,她在广州一家公司呆了2个月,刚转正就辞职不干了,跑到景德镇去学做瓷器。”再后来,杨莉在景德镇开起了一家做陶瓷茶器的工作室。“我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一本介绍吉州窑的书上,第一次看到古代吉州窑瓷器的样子。”与吉州窑的初次相见,让杨莉至今未能忘怀,“我没想到家乡也有这么优秀的东西,它的美震撼到了我。”

始于晚唐的吉州窑,兴于五代、北宋,极盛于南宋,衰于元末,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木叶盏是吉州窑中的佼佼者,内外均施黑釉,盏内放一片桑叶,送入窑室烧制。在经过1280度高温煅烧之后,桑叶不仅没有灰飞烟灭,相反,其美丽的纹路、形体、脉络永恒而完整无缺地保留在了漆黑的茶盏上。将树叶与泥巴完美融合的木叶盏,惊艳了时光和世界,也惊艳了杨莉。从此,她开始寻找所有与吉州窑有关的资料,由此也开启了她人生的另一段精彩。

再见倾心,“我要回家乡,做自己家乡的东西”

再次与木叶盏结缘,又是源于一次“偶然”。“也是机缘巧合,认识了吉州窑的一位工艺大师”,杨莉说,这个老师的出现,打开了她新世界的大门。自此,她知道了烧制吉州窑瓷器的关键在于釉色的研究,“一开始,是弄一点点泥巴,然后一次次尝试,应该研究了有2年多”。对木叶盏的感情,在一天天的尝试中越积越深。而此时,社会上大力推崇的标准化模式和工业化生产瓷器,让一直向往真实的杨莉感觉越来越不自在。“我是一个很慢的人,我喜欢沉下心来做一件事情”,从那时候起,杨莉心底有个声音变得越来越强烈,“我要回家乡,做自己家乡的东西。从第一次在书上看过吉州窑,就有这个想法。”

2015年,杨莉的梦想照进了现实。她,终于在距离梦想最近的地方,开了一家“茶觉”工作室。在位于吉州窑博物馆一旁的一间仿古民居里,杨莉将自己的梦想安放其中。“把景德镇的工作室关了,安安心心在家乡做自己喜欢做的”,杨浩深知妻子的“倔强”,“她是一个特别有想法的人,而且她很有专注力。”在工作室的一角,还存有一把小锄头,杨浩说那是妻子在没有禁挖前用来挖残片的,“为了研究一块残片,在外面几个小时都不肯回家。”除此之外,杨莉对树叶的情感也很特别。“制作木叶盏需要叶子,她有空也是到处跑,摘叶子回来试制。”杨浩原先一直在外从事电商工作,在妻子的坚持下,去年辞了已做了6年多的工作,回到了家乡,“我原先什么都不懂,跟着她这么久,现在知道了很多植物的名字。经常在很远的地方,就能看出远处那树是什么树,能不能拿来做木叶盏。”杨浩的话语里,满是骄傲。

三见相许,“做有灵魂的作品,让更多人知道我们吉州窑”

2015年底,杨莉成功试制出第一件木叶盏。积蓄了那么久的情绪,在这一刻得到释放,更让这对夫妻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一年有四季轮回,一片树叶里也有一个王国。就像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一样,世上也没有两盏完全相同的木叶盏。为了试制出不一样的木叶盏,杨莉和杨浩做了一件疯狂的事情———用桑叶换杯子。“别人把家里的桑叶寄给我们,我们用大家寄来的叶子做出木叶盏之后,再寄回给提供桑叶的人。”杨浩说,如果烧出来的效果不好,“我就把自己的好杯子寄给他们。”如此一来,夫妻俩几乎试验过了全国所有产桑叶省份的叶子。“除了桑叶以外,我们也会试验不同树种的叶子,比如菩提,还有一些山花野草。你看,这个杯底有淡蓝色的果子,就是杨莉从她家后山上摘回来的。”杨浩依然记得,这件成功烧制出来的作品让妻子高兴了许久,“好的作品可遇不可求。她说一直要做有灵魂的作品,尝试了很多新材料,不断地进行创新,特别执着。”杨浩嘴上不断“控诉”妻子对木叶盏用情太深,行动上却又不断给予支持,“她喜欢这一行,我就跟着她做吧。”

手艺人的执着和坚韧,在杨莉夫妻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为了试制出理想的作品,他们甚至不惜血本。“试制的成本确实很高,但我的梦想就是要让更多的人知道吉州窑。”杨莉还有很多想法需要付诸行动,“我想把更多的元素和吉州窑传统艺术相结合,尝试各种新材料,甚至新工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