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行走在乡村扶贫路上 ——记吉水县文峰镇炉村第一书记夏长荣
2018-06-18 09: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郭建华

2017年对吉水县文峰镇炉村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全村49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水泥路到户、自来水到家,村中心建起了休闲广场,在一幢幢新房里,炉村人开启了新生活。给炉村带来福音的是县里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县住建局干部夏长荣。

自2016年担任该村第一书记以来,夏长荣就深知第一书记肩上的担子有多重、责任有多大。他一心扑在驻村工作岗位上,长期驻村指导工作,在村庄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文化提升、精准帮扶上持续发力,赢得了全村人的一致好评。

针对炉村基础设施落后实情,夏长荣从村庄整治入手,强力推进危旧土坯房拆除工作,全村共拆除418栋,2万余平方米;充分发挥住建系统部门优势,邀请县园林绿化专业技术人员到炉村指导美丽乡村建设,在保留农村元素和乡土气息的基础上,因地制宜、量身定制,整合721万元资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全村改建拓宽道路48300平方米,修建村路巷道8.26公里,12栋民宅进行了庐陵风格改造,沿线沿路美化、亮化一应俱全;建设了占地146平方米的多功能村便民服务中心,两年时间里,整个村委“脏、乱、差”面貌改变了,一个和谐、宜居的村庄环境融入炉村人的生活。

“我怎么也没想到,曾经脏乱差的偏僻小山村能够在短短半年间彻底改头换面。”茶山村黄金香说起炉村的变化,高兴之情溢于言表。起初,新村建设要占用她家一部分晒谷场地,黄金香死活不同意,夏长荣多次入户做工作,讲政策,讲前景。夏长荣的真诚与辛劳,赢得了她的支持。现在好了,不仅村级公路修到她家门口,还把她家门前那口污水塘清理、砌好,成为村中最美点。

村庄面子有了,还要村民们尤其是贫困户的钱袋子鼓起来。作为炉村的第一书记,夏长荣与县住建局精准扶贫工作组又在探索富民兴村之路。

炉村村位于文峰镇南面,距县城17公里,面积2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130亩,林地2.2万亩,水面100亩,区域内有人口418户、1708人,17个自然村,19个村小组,1个移民新村。农业作物种植品种单一,粮食单产、总产量低。主要以传统种养业为主。贫困是村庄发展要啃的“硬骨头”。在摸清炉村资源的基础上,夏长荣与文峰镇政府及驻村工作组精心谋划,带领乡亲们做起“山林”的文章,整合林地资源,成立油茶合作社、打造“精品果业”,采取贫困户入股分成的模式;还创新“亲子游+电商+合作社+精准扶贫”模式,实现本村油茶、井冈蜜柚、杨梅基地的乡村旅游,使经济效益扩大化、规模化;构建了一个村委、自然村集体和贫困户三方都受益的利益连结机制。该村通过整合林地资源发展种养业、乡村旅游业,带动周边农户和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经济收入更加可观。

“农村地区不只需要物资扶贫,更需要健康和智力扶贫。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扭转贫困局面。”夏长荣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积极筹资,争取文化项目资金35万元,组建炉村采茶剧团,大力推进公共文化建设,发现和培养农村文化、乡土人才,以先进的文化占领农村阵地,重点打造“十个一”扶贫文化村,开展“讲文化、扶智力、鼓志气”为重点的文化扶贫。村民们自发组建的剧团,唱响乡村文化舞台,嘹亮的歌声成为炉村人丰盛的“精神食粮”。

付出总有收获。因精准帮扶工作表现突出,夏长荣同志先后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优秀驻村帮扶干部”,县委表彰为“全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带着这份深情、嘱托与荣誉,感受到温暖和信任的夏长荣,在帮扶乡亲脱贫路上,信心满满:“要深深扎根这片土地,把对信仰的追求熔铸于驻村为民服务中,用忠诚和挚爱书写第一书记的使命与担当!争取将炉村打造成一个乡村文化凸显、农村产业有特色的新村。”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