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他们成为村民最信赖的人 ——遂川双桥乡村干部抗洪抢险记事
2018-06-15 09: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近日,受第4号台风“艾云尼”影响,蜀水沿线的井冈山、遂川、万安等地普降特大暴雨,蜀水水位高出历史记录,蜀水沿线多个乡镇被淹。

在遂川,洪流冲毁了双桥乡通往山外重要通道湾洲大桥,电路不通,通讯中断,双桥乡犹如一个被困的孤岛,群众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在这危急关头,双桥乡村干部用责任与奉献诠释着基层干部的担当,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与赞许。

不能落下一个人

“不能落下一个人”,这是6月7日晚,双桥乡党委书记廖晓卫在部署抗洪抢险工作中下的命令。

汛情就是命令,面对暴雨袭击与洪水泛滥,双桥乡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该乡成立了6个疏散组深入各村组将群众进行安全转移。作为总指挥,廖晓卫一边调度工作,一边带队冒雨来到受灾最严重的马埠村组织疏散工作。6月7日21时许,马埠村通组路即将淹没,但还有部分群众没有转移,陪同的村干部劝道:“廖书记,河水马上漫上路面,车子过去很危险,还是电话通知群众转移吧。”“不行,安全转移群众,不能落下一人,过不了车子,走也要走到老表家中去,绝不能让一名群众出现伤亡。”廖晓卫斩钉截铁地说道,话音一落,立马下车,脱掉鞋子,卷起裤脚,直奔受灾群众家中去……

次日凌晨1时,马埠村受灾群众终于被安全转移了,此时马埠村的通组公路也已全部淹没。“不能停在这里,得马上赶回去。”话一落,廖晓卫便顾不得片刻休息,转身就赶往其他村组了。

直到8日凌晨3时许,廖晓卫才回到乡政府,但他依然没有休息,而是继续指挥着全乡的抗洪救灾工作……

张发苗的三天三夜

当张发苗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中时,只见家中一片狼藉,大部分东西已被洪水冲走。妻子看到家中的“主心骨”回来,紧紧地抱着他,眼泪夺眶而出,有恐慌、有心疼……

这场历史罕见的洪水,也冲击了双桥乡维稳督察员张发苗的家乡衙前镇。但责任在肩,群众生命财产安危在身,张发苗和其他干部一起,坚守在抗洪一线,三天三夜都没有回家。

6月7日,自启动应急预案后,张发苗负责湾洲村的群众转移工作,到了村委会之后他立即组织好人员开展群众撤离工作。此时水势越来越大,张发苗想到双顺电站,便赶紧前往电站查看,一看即将决堤,他立即在衙双线设障碍物,随后赶往村子唯一通往外界的湾洲大桥,监测洪水上涨情况,一守就是一整夜。

其实,6月8日凌晨1时,张发苗已得知家中进水达1米多高,妻子和孩子还在等他回去救援。可他却依然坚守在一线,直到6月10日17时,张发苗才回到家中,发生了开头那一幕……

此刻这里更需要我

“老衷,家里进水1米多深了,你什么时候回来呀?”

“这里受灾太严重了,我不能丢下大家不管,你自己要注意安全,此时这里更需要我。”这是6月7日晚,洪水上涨时,双桥乡马埠村主任衷尔洲与妻子的一段对话。简短的几句话,无不彰显着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与奉献。

马埠村地势较低,又处蜀水河下游,是抗洪形势最严峻的村庄。大约20时,洪水已经入户1米多了,衷尔洲正和其他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通知群众转移。尽管当天下午,衷尔洲已经通知了大伙一遍,但世代依水而居的群众仍然认为洪水不可能上涨到家里,年纪大点的老人已经入睡了。

虽然心系家中安危,但眼看着洪水进屋,衷尔洲只有横下心来赶紧组织群众转移。“大伯,冰箱不要了,赶紧走吧,保命要紧啊!”一位老人还在垫高家里的冰箱一直不舍得走,衷尔洲索性背起老人直接送到地势较高的村委会……

一遍遍搜查,一个个对号,直到将受灾群众全部安全转移。此时已是第二天凌晨1时许,看到群众都安顿好了,衷尔洲才打电话回家了解情况。得知家中电器都被冲毁但家人平安无事,他又继续了下一轮的巡查……

因为组织得力,干部给力,面对有记录以来最“猛”洪水,双桥乡安全转移群众1100人次,无人员伤亡。危难关头显担当,正是乡村干部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与担当,抢在二次灾难前将群众安全转移,才守住了平安;正是乡村干部不畏辛苦,用真心真情带领受灾群众开展灾后重建,才让群众感受党的温暖与重拾生活的信心。

很多躲过一劫的村民都激动地说:“幸亏在危难时刻,有党员干部和我们在一起。”此时此刻,乡村干部俨然成为他们最信赖的人。

记者范小勇/文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