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找准扶贫路 迈稳脱贫步——吉安县万福镇逢塘村脱贫退出的故事
2018-06-13 11: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9

逢塘村车田小组的荷塘村景

10

逢塘小组的休闲广场

何群燕、本报记者周靖康 文/图

爱心帮扶,让贫困户站起来

来到贫困户胡荣发家中,在他身上看不到一点颓废的感觉,而是满面的笑容。胡荣发是逢塘村的贫困户,种植油茶是他的特长,也是他心中的事业。多年前,在外务工的胡荣发由于要照顾家中的亲人,于是带着在外学到的油茶种植手艺,回到了家乡创业。回到家乡,他一边研究家里的市场,一边开始购买茶种。很快他就掌握了家乡的市场及气候情况,在与妻子的经营下,油茶长势喜人,销路也很好。通过努力,他也成为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家里还盖起了小洋房,是街坊四邻眼中的“人生赢家”。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胡荣发的妻子不幸患病,为了看病,夫妻二人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又欠下了亲朋好友一大笔债务。这样的不幸,让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没有了往日的欢笑。考虑到他家的实际情况,村里将他家识别为贫困户。镇村两级、驻村扶贫工作队以及结队帮扶单位的共同关心,坚定了他战胜困难,脱贫致富的信心。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帮助下,胡荣发不仅没有减少油茶的种植规模,反而还扩大了面积,并利用其它扶贫资金还种起了井冈蜜柚。同时,在镇党委政府关心帮助下,胡荣发正准备参加电商培训,开辟网上营销渠道。胡荣发表示,他会坚持将油茶种植事业做下去,要努力做得更好,既能脱贫,还要致富。

产业支撑,让贫困户富起来

逢塘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增强贫困群众自身造血功能。一批效益好、前景可观的产业项目,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过去,逢塘由于受地理、水土,资源、人口素质等因素制约,创新意识和自我发展能力不强。靠“救济式”扶贫,群众的等、靠、要思想严重。作为逢塘的帮扶单位,吉安县人民法院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的产业帮扶新路子。在对36户贫困户进行挨家入户走访,安排工作组长期深入扶贫村开展帮扶工作的前期调研基础上,帮扶干部帮助贫困户积极转观念,换思路,确定了由以往的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由传统农业耕作式扶贫向新型农业产业链式扶贫转变的帮扶路子。

2017年该县法院先是为村里落实了帮扶资金14万余元。随后协调相关部门,在进村道路环境、村容村貌建设、养殖种植以及乡村产业建设项目上加快建设,有针对的实施精准帮扶。在2016年还帮助成立了“万吉果蔬生态园”专业合作社,维护合作社运营,根据政策引导36户贫困户以政策补贴入股的形式参与合作社,当年贫困户每户已分红200元。向相关企业推荐劳务人员输出劳力14人,新增就业8人。

不仅如此,该院还协助了富民光伏公司为9户贫困户刘余青等办理并发放光伏贷款,由贫困户贷款3万元,政府财政担保,贴息四年,富民光伏公司每年支付1500元分红给贫困户。2018年还协助了江西益欣新能源公司为贫困户刘智青等共17户贫困户办理光伏贷款。至此,36户贫困户共有26户办理了光伏贷款,每年增收1500元。

志智双扶,让贫困户干起来

贫困群众是脱贫的主力军,脱贫致富终究要靠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但过去在一些地方,给钱给物“大包大揽”式扶贫,滋生了个别贫困群众“等、靠、要”“不劳而获”的思想,出现了争当贫困户、把扶贫政策当“福利”等不正常现象,使扶贫效果打了折扣。随着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期,逢塘村通过学习外地经验筹建 “爱心超市”。通过奖励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的好行为和争做好媳妇、好婆婆、文明示范户活动,鼓励贫困户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致富脱贫,用自己坚实的臂膀支撑起家庭的幸福。

“爱心超市”是设在村里、主要以积分兑换物品的超市,每周面向贫困户和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的村民开放,贫困户和村民通过积极参加人居环境整治、参与村级事务和移风易俗获得“好公婆”“好媳妇”“致富能人”“幸福家庭”“爱卫生”等荣誉,从而获得不等的积分,所得积分便可到“爱心超市”兑换物品。

逢塘不仅扶“志”,还扶“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学前教育资助标准每生每年1500元,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寄宿生生活补助小学每年1500元,初中每生每年1750元,高中生助学金每生每年2500元,大学生雨露计划每生补助3000元连续补助3年。完成学前教育资助1人,义务教育资助4人,高中教育资助1人,雨露计划资助1人。

在逢塘,像“爱心超市”这样以正向激励引导乡风文明的模式还有很多。通过“党员示范户”评选,评选出积极参与村级建设、参加党员活动、热心服务群众的优秀农村党员,为“党员示范户”挂牌,发挥农村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

“不能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绝不能让老区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在这样的铿锵承诺中,逢塘村积极协调各类帮扶项目、帮扶资金,建立单位协调、政府引导、农民主导、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调动农民参与脱贫致富工作的积极性,增强贫困户信心,引导贫困户通过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实现稳定增收,不再返贫,打赢了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