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昔日摆摊修表 今朝高级技师——记全省唯一获得钟表维修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兰志强
2018-06-12 10:11 来源: 中国吉安网—庐陵新刊

有这么一个人,曾经是在村口摆摊修表,后来发展到在钟表业国家权威部门工作,是全省唯一一名获得钟表维修工种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的技师。他就是钟表维修高级技师兰志强。

60岁的兰志强是一个从北京返乡的钟表维修高级技师。回到永新老家后,他把自己的名表维修工作室搬到了这个偏远的小山村———龙田乡兰家村。在他的工作室里,记者见到了一块他曾经的工作胸牌———亨吉利世界名表中心名表维修技师兰志强,更让人惊讶的是,他竟然是自学成才的。

与钟表维修结缘,起于小时候父亲的一块手表。有一天,父亲的手表摔坏了,他出于好奇,就自己瞎折腾起来。说来也奇怪,他折腾了几天之后,父亲的表竟然“走”起来了。这让兰志强心里很有成就感,也悄悄地在年仅7岁的兰志强心中埋下了一颗“芯”。后来,他除了做木工维生,还多了一项新技能———帮人修表。

1991年,伴随着南下打工的热潮,技术日益提高的兰志强来到深圳手表厂打工,开始维修各类名表。正是凭借着那份“匠心”,这个来自小山村的修表师在深圳这座大都市也能技压群芳。兰志强说,2007年国家劳动部搞了一次手表(维修)竞赛,在深圳进行预赛。当时深圳有几百人报名,他参加预赛被选上,之后到北京参加决赛,拿到了排名,这让他更加热爱维修钟表。

由于个人能力、成绩突出,亨吉利世界名表维修中心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他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这个邀请,同时,他也默默下定决心要干出一番成绩,他认真研究维修钟表技术,钟表的任何“疑难杂症”都不放过。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潜心修学,他精湛的维修技艺得到国家相关行业部门的认可,他成为了行业顶尖人才,先后受聘于国家钟表研究鉴定中心、国家发改委价格认证中心,且是江西省唯一一名获得国家劳动和保障部颁发的钟表维修工种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的。

梅花(中国)售后技术总监这样评价他:兰志强的技术水平,令大家佩服。虽然他在文字方面是有所欠缺,但是他在技术方面,特别是对机器原理以及构造的认识和理解,让大家很震惊。他,很有天赋。

在北京的兰志强事业上可谓是“名利双收”,但在2016年,他却做出了辞职回家的决定。兰志强说,他学艺有成,不忘培育新人,他回到老家就是想把这个技术传承给下一代。回到老家的小山村里,兰志强的名人效应不减,全国各地仍然有不少患“疑难杂症”的手表寄过来请他维修。记者了解到,这些手表有来自山西、重庆、上海以及东北等地,品牌有百达斐丽、积家、江诗丹顿等,价值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

如今,人们对“工匠精神”无比推崇。从小山村摆摊起家,成长为钟表维修顶尖技师的兰志强的故事告诉我们,数十年保持一颗“匠心”是多么难能可贵。■本报记者刘娇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