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萍乡市非公经济人士赴井冈山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2018-06-11 09: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原标题:不忘创业初心 坚定理想信念 萍乡市非公经济人士赴井冈山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03

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01

聆听讲解员讲解红色故事

中国吉安网讯(万炳全、李小涛 文/图)6月7日,由萍乡市委统战部、市非公有制经济办、市工商联举办的萍乡市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井冈山)培训班开班。全体学员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茨坪毛泽东同志旧居开展了一场生动的“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这场别开生面的现场教学,给学员带来一种精神的感动。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27年10月,毛泽东同志率领秋收起义部队来到井冈山,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中国革命正是从井冈山起步,走过瑞金、走过延安,走过西柏坡,最后走到北京,赢得了全国的伟大胜利。井冈山由此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历史,不仅开辟出“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而且也为后人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历史时期,深入学习和发扬井冈山精神,仍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日上午,培训班全体学员乘车前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参观学习。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坐落在茨坪北面的北岩峰上。陵园始建于1987年,10月建成,并在同年举办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60周年活动之际开放。陵园由纪念堂、碑林、雕塑园和纪念碑四大部分组成。纪念堂里陈列着83位革命先辈的遗像、生平简介和部分革命文物,还有近万名革命烈士的名册,安放着部分红军老战士的骨灰;碑林采用碑亭、碑廊、碑墙三种形式,共有141块诗词碑;雕塑园共有20尊雕像,是全国第一座以革命历史为题材的人物雕塑园;纪念碑由基座、碑座和主碑三部分组成。主碑是用镀钛的不锈钢制作的,它高达27米,意含1927年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主碑的造型突出“山”的形状。它有着几层含义:远看像一团火焰,寓意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近视如林立的钢枪,寓意“枪杆子里面出政权”。陵园的台阶寓意深刻,从下往上为49+60+10级,分别代表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间、1987年建园时间距1927年革命开始60周年以及10年革命斗争。

接着,学员们来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参观学习。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是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而建设的革命史类博物馆。1958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兴建,1959年10月建成并对外开放,1962年朱德同志题写馆名。2005年9月重建。该馆收藏文物30000余件,文字资料5000多份,图片4000余幅。珍藏党和国家领导人、著名书画家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的墨宝珍迹数百幅,保存毛泽东、朱德重上井冈山的电影资料和老红军的电视录像数十件。开馆以来,接待来自158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友人、侨胞、港澳台同胞、国内观众3000多万人次。

上午11时,学员们来到茨坪毛泽东同志旧居参观学习。

茨坪毛泽东同志旧居座落在井冈山市中心——茨坪东山脚下。1927年10月下旬,毛泽东同志率领秋收起义部队抵达井冈山茨坪后,房东李利昌便腾出此屋的一半给秋收起义部队居住。从1927年10月至1929年1月,毛泽东同志便常在这房屋的右后间居住和工作。1929年1月14日,毛泽东、朱德同志率红四军主力出击赣南后,敌军一度占领了井冈山,茨坪大部分房屋被敌人烧毁。此屋也被烧毁。1961年,井冈山人民按历史原貌恢复遗址。

image6

合影留念

通过现场教学,大家对党和红军在艰苦环境下,仍然坚定革命意志、坚定理想信念所敬仰,对红军老前辈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所折服,对井冈山人民不怕困苦、敢闯新路、勇于胜利的精神所感动。也对“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信念跟党走,积极发展企业回馈社会,造福人民,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要敢闯敢干争创伟业,保持发展定力,坚守实体经济,坚定不移地培育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在自身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征程中敢闯敢干,再创伟业;要心怀感恩回报社会,从井冈山精神中汲取精神动力,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宗旨,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做到“义利兼容,德行并重”,关爱社会,关爱员工,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