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奏响脱贫攻坚强音———万安加大宣传力度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2018-06-11 09: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脱贫政策深入人心,脱贫典型家喻户晓,脱贫好声音不断……

近年来,万安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中心工作,以丰富的形式开展政策宣传,挖掘典型经验和感人事迹,反映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奏响了脱贫攻坚强音,为实现脱贫摘帽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舆论支持。

做细政策宣传营造社会浓厚氛围

该县精心印制《脱贫攻坚优惠政策汇编》和扶贫政策宣传画册、明白卡、一览表等,确保发放到每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帮扶干部手中,实现全覆盖。组织各级干部开展“干部学用技术”和脱贫攻坚干部业务培训和测试,并要求干部在入户帮扶时,对照帮扶对象致贫原因,讲清讲透扶贫政策,使各项扶贫政策入脑入心。

为激励干劲,鼓舞斗志,该县在县行政中心大楼醒目位置设立“脱贫攻坚倒计时牌”,同时在各乡镇、各行政村制作安装宣传牌、电子显示屏等,实现宣传标语全覆盖。结合气象服务,以手机短信方式定期向贫困户发送脱贫政策信息,保持持续宣传态势。结合文化“三下乡”活动,编排脱贫攻坚专场文艺节目,深入各乡镇场演出130多场次。

此外,该县在政府网站、广播电视台开设“决战决胜脱贫摘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专栏,及时宣传脱贫攻坚的主要工作成效;各乡镇、县直单位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方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大群众宣传脱贫政策,大力宣传各自单位脱贫攻坚的好经验、好做法。

发挥典型引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在扶贫工作中,万安县注重扶志、扶智、扶德相结合,充分发挥典型的引领作用,挖掘树立身边的贫困户脱贫典型,让贫困户学有榜样、行有示范。

该县坚持评选村级、乡镇级、县级“脱贫先进户”“贫困户脱贫典型”,同时注重在脱贫攻坚中发现、提拔、重用干部,推荐评选干部典型。先后在全县推荐评选出帮扶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社会扶贫典型、脱贫典型、致富带头人共5类、10名脱贫攻坚典型人物,提拔重用脱贫攻坚干部66人。

为扩大宣传示范效应,该县举办“脱贫攻坚·感动万安”颁奖晚会,对张春妹等10名脱贫攻坚典型人物进行颁奖,并以典型人物为原型,编排了歌舞、小品类节目现场演出,并将晚会现场录制成光盘发放到每个行政村,要求各地组织全体贫困户集中观看。典型人物自立自强、无私奉献、战胜困难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强化正面宣传讲好万安脱贫故事

为展现脱贫攻坚一线的好故事、好经验,万安县组织宣传干事,先后到吉安县、井冈山市等兄弟县市,参观学习脱贫攻坚宣传报道工作。安排县内新闻记者、骨干通讯员,深入各乡镇脱贫一线,开展“脱贫攻坚·记者走基层”活动,突出表现脱贫攻坚以来,贫困村和贫困户在产业、安居、通水通电通路等生产生活各方面的显著变化,拍摄采写报道了一批有血肉、接地气的好新闻。

该县主动加强与上级新闻媒体及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加大宣传力度,先后接待中央、省、市媒体记者开展脱贫主题采访100多人次,唱响了万安脱贫好声音。

该县在脱贫攻坚的探索和实践中,提炼总结出“核定对象、因户施策、责任帮扶、限期摘帽”16字方针、“包村责任制”“争创优秀村”“第一书记痕迹”工作法、“1+4产业扶贫”模式等脱贫攻坚“万安经验”,先后刊登在省委办公厅《工作情况交流》、省政府《赣府研参》、省政府办公厅《参阅文件》及《新华社江西领导专供》等刊物上,其中部分稿件获省领导批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