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整洁美丽 和谐宜居 青原美丽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2018-06-10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彭生苟)走进青原区富滩镇流坟塘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干净、整洁的景象,笔直的水泥路、道路两旁树木成荫,文化墙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文化等内容,从建设流坟塘村史馆,到集中规划文化墙,再到道路改善,这样的变化受到村民点赞。

近年来,青原区以增强村级经济实力为目标,坚持自力更生与政策扶持相结合,大力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极具魅力的庐陵特色美丽乡村。

围绕目标,全面部署。围绕到2020年全区美丽乡村建设“扫一遍”目标,按照四年任务三年完成的部署,遵循“清净整洁是基础、线条有序是支柱、色块和谐是格局、主次协调是魂骨”的要求和文化旅游型、产业带动型、社区服务型、生态宜居型的“四型”建设定位,该区将460个未建村点分三年完成建设,其中2017年度安排280个村点,确保实现“十三五”贫困村及“一带一路”沿线村组率先全覆盖。今年安排90个村点,沿线连片推进美丽乡村扩面提质;2019年安排90个村点,确保在全市率先实现全覆盖目标,实现从单个示范点植“盆景”向连线成片成“风景”“风光”的转变。其中,区级层面每年拿出10个左右村点指标,统筹用于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打造。每个乡镇每年整合资金打造1个以上精品村点,努力把全区农村建成“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的农村生态家园,让和谐有序、富有生机、精益求精、高雅之气彰显在青原乡村的每一个角落。

因地制宜,一村一策。随着农业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村庄建设、农民建房持续升温,农民的居住条件明显改善,但千村一面现象仍然突出。该区立足区情乡情村情,因村因势施策,探索集体经济发展中的多种模式,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协调发展。继续发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以区为主的工作机制优势,落实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试点中的组织规划、指导协调和管理监督等职责,形成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统筹推进机制。

集体所有,村为主导。坚守不改变村集体产权性质、不损害村集体利益、不损害农民利益“三条底线”,巩固和完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充分发挥村集体的主导和农民的主体作用,运用好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机制,实现集体和个人利益双赢。同时,充分发挥有能力、有品德、有声望的“新乡贤”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鼓励引导其带领村民勤劳致富、遵纪守法、移风易俗,使村民的主观意识从“要我美丽”向“我要美丽”转变,积极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营造全民参与的氛围,扩充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队伍。

改革创新,分步推进。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市场为导向,以盘活资产资源为重点,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量力而行、分步推进,到2020年,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基本消除“空壳村”。全区村级集体年经营性收益最低达到2万元以上,其中年收益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60%左右,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30%左右,逐步形成村级集体经济自我发展的良好机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