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向“甜蜜”生活进发 ——井冈山大学富农先“蜂”科技扶贫队帮扶记事
2018-06-08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五月槐花香,六月摇蜜忙。

近日,笔者走进国家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行山村委会新陈家村村民曾六英家,其房前屋后和自家果园里随处可见写有不同标记的蜂箱。临近仲夏,成群的蜜蜂在花丛和蜂箱之间奔忙,进出蜂箱辛勤采蜜。今年初,在井冈山大学富农先“蜂”科技扶贫队的帮扶引导下,她家过上了“蜂”生水起的“甜蜜”生活,让曾六英尝到了脱贫致富的“甜头”。

在曾六英家果园,富农先“蜂”科技扶贫队亲自给她送来一批新式蜂箱、加厚蜂网和新款驱蜂器等养蜂用具,这些刚刚上市的养蜂用具让她爱不释手。现场,富农先“蜂”科技扶贫队队长钟辉鹏还亲自为曾六英演示使用的方法,并手把手教她如何套网、驱蜂、抖蜂、扫蜂、取蜜、分巢,用心传授防病、防叮、传粉等管理经验,曾六英在一旁聚精会神地听着,目不转睛地盯着每一个动作,不时提出一些问题。“曾六英是我教过众多养蜂户中最谦虚最好问最勤快的农户。只要养蜂过程中一遇到什么问题就会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我请教,我也经常上门指导她,每次过来都教会她一项养蜂技术,如今,养蜂技术大有长进,我也乐意并毫无保留地把所有养蜂技术经验传授给她。”钟辉鹏高兴地告诉笔者。

富农先“蜂”科技扶贫队是井冈山大学的一支创新创业团队。该团队利用养蜂特色产业,采取一系列扶持措施,助力贫困户养蜂脱贫致富,同时以“互联网+农业”为突破口,开辟蜂蜜产销“绿色通道”,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观念旧、缺资金、缺技术、风险高、销路窄等发展问题,为发展养蜂助农打开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

“养蜂是发展农村家庭经济、促农民增产增收的一项投资少、见效快、不占地、不争水、不争肥 的‘空中产业’。根据当地特色和贫困户实际,我们考虑从特色养殖业上来做文章,帮助贫困户增产增收。”该团队指导老师曾琼芳告诉笔者,通过养殖蜂蜜的尝试,他们也尝到了帮助贫困户脱贫的甜头,有多名贫困户已通过“基地+蜂农”的产业扶贫模式,摘掉了贫困帽子。如今,富农先“蜂”科技扶贫队与20多户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帮助他们发展养蜂产业,为他们传授养蜂技术和生产、管理经验,提供优质蜂种,帮助贫困户打开销路兜底销售,做好养蜂扶贫产业一条龙服务保障。

龙礼彬/文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