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固江镇村民想重建老宅 土地证遗失遭遇难题
2018-06-04 09:32 来源: 江西五套 帮忙大管家

 

想联系小哥本人请扫上方二维码

本期小哥

张健

作为中国人,自打在娘胎还没成型,各种证件就开始与自己形影不离。准生证,出生证,学生证,工作证、结婚证等等等等,一直到了生命的尽头,还有个死亡证。这些证件,规范了社会,规范了生活。但也有许多人因为这样或那样的证,犯了愁。今天节目中的王午保就有这方面的烦恼,事情还得从他家的老房子说起。

王午保是吉安县固江镇人,家有三兄弟。早几年,他们兄弟几个合计,想要把老家的那栋老宅推翻重建,因为那房子确实太旧了。

王午保:我这个房子已经倒塌了,这个房子在吉安县固江镇步行街的中心位置,这个房子旁边都有房子。外面到处都是人群。

几兄弟虽然有了这个想法,但是在固江镇的这个中心地段,不是说想重建就能重建的,政府审批这是必须的,而这对于老王家来说,他们的建房梦似乎也就此戛然而止了。

王午保:上面也不批,那里也不能建,我现在不知道怎么办。真正从2011年开始到现在,六七年去了,这个房子到现在还没着落。

按理说危房改造,只要是手续齐全,政府审批应该是走得通的,不至于六七年都不能开建吧?王午保道出了其中的原因,原来是老房子的土地证遗失了。

王午保:我们从2012年就开始找,找到现在已经找了六年了。当时2012年我们在房产局打个证明,证明也打了,房产局也出了证明。这个房子是属于房产局卖给我们的,有个证明。

尽管房产局出具了证明,但由于没有土地证,审批依旧没能通过。直到今年,王午保的侄子在爷爷的遗物中意外找到了一本土地证,可这本土地证并没有给老王家带来建房的希望。

王午保补了个集体土地证,搞错了。

张健:房产证是国有房产证,然后土地证现在变成了集体土地证。也就是说你以前是有国有土地证的。

王午保:肯定是有的,中途遗失了。在我父亲的时候,后来去补,补了个集体的。

集体土地证变更国有土地证?  

国土资源局回应称“不可能”

据说,老王家的这栋房子是他们的老父亲在1981年的时候,花了一千多块钱从当时的吉安县房产局购买过来的。这一晃三十七年过去了,他们仨兄弟也早已各自有了自己独立的住房,老房子基本上是空闲在那里,无人居住了。就这样,年久失修,老房子像是要寿终正寝了。每每想到这些,王午保是着急上火啊!

王午保:万一出事了,打个比方,这房子砸到人,砸到人家房子,我们赔都赔不起,说句实话。

那当年国土部门真的是给他补办错了吗?张健陪王午保一起到吉安县国土资源局去问问。

张健:他连房产证都有,但是土地证不是。

国土局工作人员:对啊,因为他没有通过招拍挂啊。然后现在你要我们办的话,又没有招拍挂这个程序,我们现在办是办不了是不是?

张健:那以前的房子是怎么办的?

国土局工作人员:以前是1981年的房子,你想一下,比我们年龄还大,当时政策肯定跟现在有点不同,然后他说因为他年龄大,办错了的话,所以当时的情况我也不是很了解。因为我这个材料已经转交给乡政府,你们可以到那边让他解释一下,因为当地情况肯定他们当地人更清楚是不是?因为我们就知道固江在哪里,当时房子是什么性质的,到底当时是什么情况的,我们肯定也不清楚。

根据这位工作人员的建议,张健来到吉安县国土资源局固江分局。

张健:刚刚我们去土管局了解了,说把材料已经移交到我们这边来了,然后说这边会给我们解释怎么一回事?

吉安县国土资源局固江分局工作人员:我来解释,按照现在现阶段是不能办的。原来乡镇的国有土地证,可以实行分块的拍卖出去,现在不行,一定要通过招拍挂才行。

对于王午保来说这样的解释他是不满意的,这上上下下的答复如出一辙,如果真是补办错了为什么就改不过来呢?王午保始终无法理解。但在这位工作人员看来,王午保的这种遭遇在当地并不鲜见。

吉安县国土资源局固江分局工作人员:办集体使用证,费用比较偏低。本来办个国有土地证几千块钱,可能办了集体土地证几十块钱、一百块钱,就办下来了。现在国有土地比较值钱了,就想办了。

张健:那现在面对这么多人的问题,我们这边能不能出具什么解决的办法?

吉安县国土资源局固江分局工作人员:我们只能听上面领导和政府的,政策允许我们就办,政策不允许我们就不办。

帮忙小哥张健了解到,像王先生这种情况也不是没有解决的办法,固江镇土管所的工作人员告诉张健,如果王先生能够在相关部门找到建造这栋房子时的存根,再进行登报遗失,这个国有土地证就能补得回来。而这个房子已经建造三十多年时间了,这个存根很难找到,那最后留给王先生的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行政诉讼了。

小哥张健有话说

王午保到现在还是糊涂,这房产证和集体土地证的不搭,究竟是谁的错?老父亲已去世想问是问不到了,问土管局也找不到原因?这个答案究竟到什么时候才能够揭晓呢,我们和王午保一样,非常期待最终的结果。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