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市将用三年时间重点提升老城区环境
2018-06-03 08: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郭欢)近日,我市出台《吉安市中心城区“三改三通三进”三年行动计划》,计划用3年时间重点提升市中心城区老城区环境。
    本次行动将以“路面改沥青、房屋改违建、生活改陋习,疏通下水道、连通绿化带、打通断头路,推动配套设施进小区、公共服务进小区、文明新风进小区”为主要内容,按照网格式划分单元,对片区内的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实行整治提升,解决影响群众生活的突出问题,全面提高市民幸福感、认同感。
    路面改沥青。对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的破损路面进行改造提升。结合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对积水、坑洼路面进行改造。具备施工条件的,将水泥路面改造为沥青路面,人行道或次干道铺设混凝土或透水砖、吸水砖。
    房屋改违建。结合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和“蓝色”彩钢棚专项整治工作,清理住宅楼院的各类违章搭建,拆除和改造占用公共空间、影响市容市貌的违章搭建。建立违章搭建管控机制,做到中心城区违章搭建零增长。
    生活改陋习。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群众摒弃不文明、不卫生习惯,形成“爱卫生、讲文明”的新风尚。重点整治破坏绿地种菜、饲养家禽、利用管线晾晒衣物、燃放烟花爆竹、焚烧枯枝落叶及杂草、乱扔垃圾、乱排油烟、乱排污水、乱停乱放、乱贴乱画等陋习。
    疏通下水道。对实施范围内淤堵的下水道、化粪池进行全面疏通或改造。对破损的下水管道及盖板进行修复或更换。全面清理雨污混流和破损管网,实现雨污分流。清理老旧小区内小池塘等水体,整治黑臭水体。
    连通绿化带。对实施范围内景观进行增绿提质,利用闲置空地和场地,建设小绿地、小游园、小型生态停车场等;对原有植物群落中的“病”“弱”“残”等影响景观的植物进行局部调整,增加乔木数量,提高绿化覆盖率。
    打通断头路。对片区内道路现状进行深入排查,结合周边交通需求和居民意见,打通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及其周边断头路,方便市民出行,保障消防通道畅通。
    配套设施进小区。完善老旧小区供水、供电、供气、排水、排污、环卫、通讯、亮化照明、智能监控等市政配套设施,规整线路管网,有条件的做到管线入地。集中整治电动车充电线路,集中设置电动车充电设施。完善消防供水管网铺设和市政消火栓安装。因地制宜增设小绿地、小广场、小游园、小停车场,增加停车泊位,拓展老旧小区公共活动空间。按照服务半径,科学布点新建或改造公厕。
    公共服务进小区。不断满足居民不出社区、小区就能享受公共文化、体育健身、休闲娱乐、医疗康复、就业指导、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创业扶持、居家养老等方面的需求,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居民提供温馨、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文明新风进小区。利用宣传栏、小区围墙等设施,建设文化宣传长廊。引导居民群众主动参与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促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同时,鼓励各责任单位结合各自项目的基础条件和自身特点,采取自选和创新举措。重点在以下方面开展创新探索:增设非机动车充电桩和停车棚;推进管线入地,对各类管线进行综合;对立面外凸式防盗网进行拆除,统一规范安装;在老旧小区居民楼院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器;结合街道景观要求,对临街建筑立面进行提升改造;征收零星棚户区房屋,腾出空间,用于增加公共设施。
    整治后,老旧小区将达到“功能完善、布局合理、清净整洁、管理规范、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总体要求;背街小巷将达到“路面质量达标、排水设施通畅、亮化照明完好、环境卫生整洁、管理规范有序、公益广告齐全”总体要求。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