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安市降雨较常年偏少近5成 未来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
2018-06-01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中国吉安网讯(刘斌、记者范小勇)5月29日下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召开了防汛抗旱形势分析会商会议,会议回顾了今年以来天气情况和特点,对今后一段时间天气态势作了分析会商,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建议。

今年以来,全市降雨持续偏少,较常年偏少近5成,其中降雨最多的是井冈山市474毫米,比多年均值偏少35%。各江河来水量明显偏少,赣江峡江站、蜀水林坑站、禾水永新站、孤江白沙站、乌江新田站水位连创新低。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仅占可蓄水总量的40%左右,虽然5月以来所有灌溉任务水库全部转为以灌溉流量控制出库流量,水库蓄水有所改善,但仍处于较低水平。部分地区出现水源性缺水干旱。

据气象部门预计,6月我市降雨将较常年偏多0—2成,且降雨相对集中期在6月中旬后期至6月下旬。7—9月全市降雨将偏少0—2成,登陆我国并进入或严重影响我市的台风可能略偏多,高温天数也略偏多,可能会发生阶段性干旱。

会议强调,防汛部门要做好防汛、防台工作准备,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对雨情、水情的监测,重点关注各地可能出现的局地极端强降雨天气,特别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由于前期降雨偏少,各地要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达到转移雨量要立即组织人员转移,避免伤亡;为应对6—9月我市可能出现的旱情,各地要紧盯水库用水管理,因库施策,逐座水库进行水量分析,有发电任务的水库一律禁止超发电量,出库流量严格按照灌溉需求控制,无灌溉任务的水库仍以防汛为主要任务,不得长时间高水位运行,切忌盲目抬高水位追求经济效益;气象部门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工作;地方政府要增加抗旱的投入,派出技术人员做好防旱抗旱知识宣传,组织协调灌区田间有序用水,指导农民开展生产自救;抗旱服务队要下到田间开展抽水、送水等抗旱服务,力争将损失降至最低。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