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北大教授刘伟见吉安论道 “阳明心学与事业发展”专题讲座引百余人聆听
2018-05-31 09: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芦文娟)昨日下午,北京大学教授、阳明心学研究专家刘伟见博士,在回吉安探亲的间隙,来到市中心城区庐陵人文博物馆,带来一场“阳明心学与事业发展”专题讲座,包括吉安文化学者、企业家、阳明良知心学爱好者等在内的100多人前来聆听。

阳明心学作为一代大儒王阳明发展的儒家学说,提出的“心即理”“致良知”“知行合一”对后世影响大,对于个人事业发展、道德修行都具有指导意义。刘伟见称,事业发展的最高成就,与内心良知体系成就要相匹配,这样才能让事业发展长远。儒家的商业精神可以提炼形成现代“商家公约”“商业礼仪”,能够使整体商业精神面貌发生改观,从而促进地方商业的发达。阳明心学提出的“视心如物”“视物如心”“知行合一”的观点,则可以指引人们正确处理人生各种关系。
“吉安是庐陵旧地,拥有独一无二的庐陵文化资产,也是阳明心学的实践地,弘扬地。”刘伟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吉安是阳明心学“知行合一”中“行”的地方,这里是检验地。同时阳明心学的理论在吉安相对完全,有学问体系和丰富的人文资源。此外,阳明心学与井冈山“红学”可以结合,有发展独特文化资源的优势。
“受益匪浅,对知行合一的解说非常精彩!”吉安庐陵文学院院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胡刚毅说,刘伟见博士的这堂课激发了大家学习阳明心学的浓厚兴趣。
刘伟见博士表示,因为家人在吉安,他与吉安非常有“缘”,如果时机成熟,他愿意在吉安开设学习班为阳明良知心学爱好者讲《传习录》,在吉安授业布道。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