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法官郭桂芝的家风: 别与人吵架
2018-05-30 09:0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林益民

家风,外显为一家之精神风貌,内化为一家之价值准则。弘传好的家风,才能兴家旺业、社会和谐。

青原区法院法官郭桂芝家就有一种好的家风,总结为“别与人吵架、量大福大”。这种家风的熏陶,不仅使得家庭和谐、子孙发达,也深深影响了郭桂芝的工作方式。

郭桂芝的家风来源于父母的教诲。他们一家是青原区富田镇人,他的父亲7岁便成了孤儿,艰辛的生活让他的父亲对人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一个巴掌拍不响,吵架没有赢家。不要跟人吵架。”郭桂芝儿时,他的父亲经常用这话教育他的兄弟姐妹们,因此家里一团和气。

在郭桂芝的印象中,父母间虽红过脸但从没吵过架,与邻里相处得也非常和睦。即使有次因鸭子毁坏了别人家的秧苗被指着鼻子骂,他的母亲也坦然认错,凭“伸手不打笑面人”化解了纷争。他的父亲在村庄上很能吃亏,宁愿自己少些收益,也要把自家部分油茶地让给村里人种竹子,也曾主动提出将自家的好耕地换成差些的地,把好地给别人耕种。现在他年过7旬、度过金婚的父母成为村里尊敬的老人,村里人发生争执,总喜欢找他的父母去评理。兄妹7人也渐渐成长为羡慕的对象,他的大哥是全村恢复高考后第一位大学生,兄弟姐妹有3人通过高考跳出农门。甥侄辈成年的全部上了大学,还出了个博士。

至今,“量大福大、吃亏是福、做人要来得去得、吵架只是让别人看笑话”等等父母朴素深沉的话语仍在郭桂芝的耳边回响,“别与人吵架”的家风深深刻入到他的骨髓。在法院工作了多年的郭桂芝从未和同事吵过架,也从不与案子的当事人发生争吵。一次,案子的当事人不仅骂骂咧咧,甚至拳脚相响,扯着他的衣领。郭桂芝也没有与他争吵,而是心平气和地摆事实、讲道理,最终让当事人心服口服,成了对方最为信任的法官。

作为办案多年的法官,郭桂芝说,“不与人吵架、量大福大”这句话对当今社会很有积极意义。目前,区法院1万元以下诉讼标的占总标的数的40%。一些案件当事人甚至为了几百元而纠结不放,让自身和办案的法官很苦恼。如果大家都能退让一步,和平调解,也不至于有这么多的案子和麻烦。比起现在有些父母告诫子女在外面要强一点、不能吃亏,有些当事人在法院为了点小利说起假话脸不红心不跳、甚至拳脚相向、只为利益脸皮也不要的道德缺失现象,他真真切切感受到家风给他的道德教养带来的财富和力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