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蓝莓基地的“蓝图”
2018-05-29 08: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小群

5月19日,阳光明媚,和风习习,新干县溧江镇堆背新村的果妃蓝莓基地彩旗飘飘,迎来首次开园采摘日。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带上家人或邀朋引伴,三五成群入园采摘蓝莓,体验休闲观光农业的原始趣味。

这是一片仅有20亩的蓝莓基地,位于堆背新村和湾里村之间的狭长地带,水源充足,土质肥沃。放眼望去,一株株蓝莓树摇曳多姿,缀满枝头的蓝莓宛如一颗颗蓝宝石,香气怡人,让人垂涎欲滴。

基地主人皮水生正忙着招呼游客,眉宇间洋溢着喜悦与活力。他摘下一把蓝莓递给笔者,笑着说:“今年初次挂果,产量不高,一株蓝莓大概采摘0.5斤左右。明年进入丰产期,产量可要翻三到四倍呢!”

皮水生四十出头,是一位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12年前,他在圩镇开了第一家正规化的民办幼儿园,幼儿教育做得风生水起。2016年上半年,他看中蓝莓种植的经济效益,又在溧江镇第一个引进蓝莓产业,成为全县第二个蓝莓种植户。蓝莓树对气候、土壤、水质和防治技术要求较高,蓝莓苗成本高,为确保种植万无一失,皮水生先在自己家门前的空地上试种了1000多株蓝莓苗,成活率很高,让他看到了希望。2016年下半年,他在堆背村委会干部的帮助下,以每亩420元的价格,租赁期限10年,承包了堆背新村东边这片水田,开始种植蓝莓。目前,皮水生已在蓝莓基地投入资金36万元,栽种南高丛蓝莓、北高丛蓝莓、兔眼系列蓝莓三大系列蓝莓,包括V5、莱格西、奥尼尔、薄雾、布里吉塔、灿烂和夏普兰7个品种,总共7000多株。皮水生还给基地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果妃”,意思是果品中的妃子,美丽而尊贵,寓意可见一斑。

皮水生像对待宝贝一样呵护着这些蓝莓树。他充分利用微信,加入了“蓝莓果蝇防治群”等多个群,学习蓝莓种植技术,并自创“江西新干果妃蓝莓”公众号,不定时向外发布有关蓝莓的各种资讯。皮水生告诉笔者,目前唯一的想法就是把蓝莓种植管理好,力争挂果多,品质高,这样丰产期一亩蓝莓收入就能达到两三万元,整个蓝莓基地年收入可达50多万元。

谈及蓝莓产业的发展未来,皮水生充满希望。他告诉笔者,蓝莓进入丰产期后,将充分利用“互联网+”,寻找合作商,专门加工蓝莓酒、蓝莓干。同时,扩大种植规模,引进树莓等新品种,打造融自助采摘、农家乐园、游览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特色生态旅游观光线路,使蓝莓产业成为当地生态农业新地标。

果妃蓝莓基地只是新干县发展现代农业特色产业,推进“农业+”融合发展的一个小典型。该县农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县将进一步加大土地流转,通过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特色产业,大力实施旅游带动战略,把“小果蔬”做成“大产业”,推动村民致富增收,拓宽乡村振兴的新路子。目前,该县已打造千亩以上果蔬生产示范基地12个,百亩以上高产油茶基地81个,涌现出溧江高产油茶、沂江花卉苗木、金川腊月红等一批农业特色产业基地。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