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卖风光 卖文化 卖乡情 峡江县新民村兴起“新买卖”
2018-05-25 08:33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原标题:原来只卖水果 如今卖风光 卖文化 卖乡情 峡江县新民村兴起“新买卖”

峡江县金坪民族乡新民村蜜橘基地

 

游客在新民村体验民俗活动

新民村门楼

5月21日,岗岭竞翠、百鸟鸣啾、花香盈溢……峡江县金坪民族乡新民村美不胜收。正是小满时节,新民村迎来了一批又一批采摘杨梅的游客。新民村是我省唯一的多民族少数民族村,京、侗、瑶、壮、傣、苗、彝、畲等8个少数民族共聚一起。

村民说,八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生产、生活条件落后的村庄,现在被打造成富有民族特色的宜居宜游生态村落,多亏了村支书钱存坪。刚上任的钱存坪依托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把“把小村当景区来打造”,三天两头到群众家里,与村民聊家常、讲政策,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终于打动了大家。大家以实际行动投身美丽乡村建设中,积极为建设和发展出谋划策,争做美好家园建设者。

记者获知,当地村民善于种植水果,村子因此名声在外。在钱存坪的带领下,村里因地制宜启动了“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工程。村民积极性高涨,将目光从传统果业转向精品果业,推动水果品种改进。千亩优质果品基地种植了油桃、葡萄、翠冠梨等600余亩;高效农业、设施农业、精致农业、观光农业“一个都不少”。

记者在村周边转了一圈,各种果树枝繁叶茂,将村庄装扮得秀美宜人。“远看是公园、近看是果园、走进是乐园,”风情万千,魅力十足。

钱存坪说,村庄美不美,关键得看水。村里山绿天蓝不必多说,但也曾被污水所困。为了解决村庄的排污问题,村民想了很多办法,出了不少力,后来采取“厌氧生化处理+人工湿地”处理后,小村庄再也没有臭气熏天和黑水横流,村容村貌大为改观。记者在人工湿地看到美人蕉、芦苇等水生植物长势茂盛,花开得艳丽,又是村中一景。

钱存坪介绍说,政府以民族风情小镇创建为抓手,积极与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和梅花坪园区互融发展。组建金梅花景区,提升基础设施,补齐接待短板。规划一批内涵丰富、形式新颖、魅力独特的文化康体体验项目。如今,村中已建成了民族文化礼堂、民族团结广场、村史馆、风雨桥等景点和活动场馆。

钱存坪还表示,政府对村里的建设非常重视,正在高起点、大投入改造提升新民主题公园、民族风情园、文化景观绿道、民宿、木屋、花海等项目。将以少数民族风情展示和体验为核心,着力挖掘和展示8个少数民族的节庆、服饰、饮食、建筑、娱乐等独特民俗文化。按照“一族一园”模式,挖掘民族养生内涵,建设八族康养风情园,为发展乡村旅游夯实基础。“不久,一场别开生面的民族风情文化节就要在这里进行。”

村民们纷纷介绍,村里高品质的乡村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吸引无数游客纷至沓来,搅动了赏花游、果蔬采摘游、农事体验游、乡村风情采风游、少数民族节庆游等现代旅游新模式。村民实现了由原来单一的卖水果向卖风光、卖文化、卖乡情等“新买卖”转变,民宿经济、旅游综合体等业态不断向中高端迈进。(邹晓华)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