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武功山行记
2018-05-21 09: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timg

 


武功山金顶

□季伟东

无意间看到同城摄影师去安福武功山拍回来的那些精美绝伦的照片,我的心蠢蠢欲动,再也按捺不住了,遂邀一好友一同向武功山进发。

下了火车,我们乘班车前往武功山。当我们到达武功山山脚时,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蓝色的天空点缀着朵朵白云,风吹云动,不时地飘过树梢,飘过山峰,飘过我们的头顶。购买了缆车票,我们登上缆车准备登顶。从缆车上下来走到一半,有个景点叫“紫宸殿”。香火炉内袅袅的炊烟一缕缕盘旋在这红墙绿瓦之上,散发出一种幽幽的清香。放眼看紫宸殿外,蓝天上的白云,一朵一朵,就像镶嵌在素净裙裳上的几颗珠子,那么清雅亮丽,那么大方得体。山风一吹,那一朵一朵的白云立刻就散开来,变成一丝丝,一缕缕,如絮如绸,如雪如羽,轻盈唯美,让人滋生出一种如水的温柔来。这一刻心是亮堂的,更是平静的,宛若一湾池水,可以照见天上的云彩,可以照见地上葱茏的树木,可以照见追赶美丽风景不停奔跑的自己。

一路走一路拍照。山上的风景和山下的风景截然不同。山上到处是悬崖,悬崖上长着各种形态不一的松树。这些松无人修剪,无人照料,享受大自然的恩惠,蓬勃青翠,生机盎然。高山上峭壁冷峻幽深,一条细细的水流自山顶倾泻而下,溅起无数小水花,一朵一朵飘散在半空中。那份清凉,那份柔美,即使你是站在对面的山坡上,都可以感受得到。倘若那些水花溅落在你的身上,那是何等美妙的一种享受。

武功山是以草甸为主的,到达一定的高度后,山其实很平坦的,几乎看不到很粗壮的树木,一望无垠都是草地。那些草也不是平常我们所见的那些小草,主要是以一种条形叶子的植物为主,风一吹草一动,煞是好看。长长的石制栏杆,仿佛是一种牵引,我们沿着石栏而去。山风一吹,站在山顶,衣袂飘飘,胸中溢满的是一份战胜自我的兴奋,是一份排除障碍的痛快,更是一份源自于内心深处情绪的释放。一转眼就到了黄昏。武功山的黄昏很美,太阳像个橘红色绣球,携带着少女的脉脉柔情,散发出一层金黄色的光晕。这光晕穿透松林,穿透岩石的间隙,覆盖住整个武功山。那些在夕阳下的游人,时而举目,时而驻足,时而欢呼,时而尖叫。整个武功山在这一刻仿佛凝聚了无限的诗情画意。

当我们越过草甸,快到达金顶的时候,夕阳隐去了它最后一缕余晖。祭坛带着几分神秘呈现在我们眼前。祭坛前的香案中还残存着香梗,想必来此朝拜或者祭祀的人还不少。

这个时候的武功山大雾弥漫,狂风大作,温度忽然就降低了十几度。同伴决定往回走,第二道缆车处有旅店。正当我们刚准备往回走时,依稀听见大雾中有人尖叫的声音。原来是两个年轻学生,他们也是第一次上武功山,碰见这样的大雾弥漫的天气。相同的际遇让我们一见如故,大家便很快熟悉了起来。于是我们四人一路走,一路相约明天早上五点一起登金顶,一起守候那一轮期待已久的灿烂云霞,看它是如何一点点突破云层,将万丈金光洒向人间,照亮每一个角落……

夜已深,呼啸的山风一阵紧似一阵。回想起这一路走来,此时的武功山顶和刚刚走过的半山腰竟是两番完全不同的境地。谁知道最终我们遇到的会是什么呢?只有经历了,才会明白。

迷迷糊糊,到了凌晨五点半,隔壁的两个学生就在轻声地叫着:“大姐,快起床,一起去看日出呀。”我本就没完全睡着,一听到声音马上爬起来,梳洗完,拿起相机就和他们一起。外面一片迷蒙,什么也看不清,只有冷风飕飕地吹。我们几个手挽手,互相搀扶着。尽管天气恶劣,寒意逼人,但此刻我却感到格外温暖,心中洋溢着一份满满的感动。

等我们走到金顶时,才发现我们原来不是最早的,不少人早已经裹着棉被,带着凳子,摆好了坐姿,正全神贯注地等待日出呢。金顶之上仍是大雾弥漫,灰蒙蒙的一片。晨露夹杂在风中吹洒,不一会功夫便湿了头发,湿了衣裳。我们冻得瑟瑟发抖,不得不折返住地休整。

在旅店里呆了大约一盏茶的功夫,终于还是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几个人又重新出发登顶。在登顶的途中我们遇到不少信徒,他们都是从凌晨三四点钟开始从山下徒步而来,背包里全是香烛纸钱之类的东西。湿淋淋的头发,湿淋淋的衣裳,但这些供品却干爽的很,可见是用心保护了的。我跟在这些朝拜者的身后,仿佛也成了一个朝拜者。为了这一轮日出,我们风尘仆仆,不辞劳苦一路前行,我们追寻的难道仅仅是风景?我想我们更多的是追寻一份感悟,一份体验,一种历练。

我们到达金顶,山顶上已经站了不少人。大雾依然没有散去,看不到云海,看不到日出,只看到一块石碑耸立在山顶。在石碑前转悠了大约十来分钟,我想云海和日出是等不来了,准备下山。顺着小道一路行来,大雾迷茫,冷风呼啸,山坡上的小草沾满了晶莹的水珠。一些不知名的小花在风中摇曳,这些小花并未显出弱不禁风的样子,倒有几分刚劲,几分傲然。

下山比上山要轻松,一直往下走,没费多大力气,只是就这样走下来,我和同伴心有不甘。于是速度越来越慢,似乎有所等。其实我们心里都明白,都在等云开雾散的那一刻。就在我们站在路口犹豫着该走还是继续等的时候,忽然,只见那一层浓雾正在悄然散开。那雾一层层地飘散,此时就如同一位裹着面纱的神秘女子,正掀开它脸上的面纱。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延绵的草地,是一条弯曲盘旋的石阶路,是雾退去后的清新自然,是云散开后的豁然开朗。

生命中总会有遗憾,总会有不完美,那么就让这些不完美。就让这些遗憾,作为我们继续出发的理由吧。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