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平凡人的孝与义 ———七都好心夫妇倾心照料孤寡老人
2018-05-21 09: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周珊、阙有梅

“梅英,怎么又给我送菜来了,都快吃不完了,真是太感谢你了。”近日,刚从地里干活回来的郭梅英又给村里的老人邵冬英送来了剥好的蚕豆。

今年66岁的郭梅英是永丰县七都乡曾家村一位普通的农妇,但她却赢得了全村的称赞和尊敬。

十几年如一日照顾耄耋老人

村里一位90多岁的老人曾长生,孩子一直在外地,耄耋之年的曾长生夫妇日常生活都是由郭梅英夫妇义务照料。“我爸妈就是这样,看不得别人有困难!”郭梅英的儿子、女儿、女婿这样说道。

据郭梅英回忆。十几年前的一个傍晚,正在田里干活的郭梅英和丈夫曾庆宗得知曾长生在十里之外的一个村子里病倒了,心急如焚。当时正值春夏之交,风雨交加,郭梅英夫妇找到生病的曾长生,照顾了一整晚。待老人有所好转之后,才将他接回了村里,又连续悉心照料了好几天,直到曾长生完全康复。

“不光是平时的照料,郭梅英夫妇俩还给老人送了终。”村主任王春华感慨道。去年,曾长生老人寿终正寝,他妻子去了敬老院,郭梅英夫妇这才觉得心中的石头落了地。

用孝行和义举对子女言传身教

“千万经典,孝义为先”。郭梅英夫妇正是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孝与义。

“多亏了曾庆宗一家,对我们的工作起了很大的帮助作用。”4月26日,该村书记曾海松说道。原来,该村在危旧土坯房整治过程中,遇到寿木暂时无处安放的难题。听说此事,郭梅英当即表示,他们愿意让出一间附属房放置寿木,帮助村里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受父母的影响,儿子曾小平从小性格温和,很有孝心,并且只要有时间,便帮忙照顾村里的老人。

“小平经常给我送新鲜的蔬菜和好吃的零食。”今年70多岁的曾道生老人这样夸赞曾小平。曾道生和邵冬英都是村里寡居的古稀老人,生活困难。郭梅英每天不忘问候老人,看看他们缺什么少什么,然后悄悄地给添置。对待村里的孤寡老人,他们一家都悉心照料,无微不至。

“其实他们家的生活并不富裕,但是他们能帮则帮,从不吝啬。”村里人都这样赞道。郭梅英一家如今还住在30年前盖的房子里,家里也没有什么值钱的家当。如此俭朴的一家人,在精神上,却比任何人都富裕。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