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让文明引领前行———吉安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掠影
2018-05-19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邹清华

一个城市的发展需要物质和精神两种动力,一个城市的进步必定沿着文明的轨迹前行。

回眸2017年,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向上向善,助推文明前行:首次创建、一举成功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摘得了城市最高荣誉奖;市本级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成绩位列全省第二,有3个县进入全省前10名,7个县进入全省前25名……据悉,我市去年有10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全国全省有名次、有影响、有特色。

这一组“文明前行”的数据背后,是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是创建举措的不断加强,是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

践行核心价值观,好人托起城市底色

种子发芽需要“良田沃土”,好人频现离不开“社会营养”。

近年来,我市紧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以打造“好人之城”为契机,不断完善学习宣传推荐评选帮扶好人的系列机制,扎实开展各类道德实践活动,在全省率先创新举办4期吉安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暨“吉安好人”发布仪式,全面推动市民争做好人成为自觉。

泰和“不讹人”老人刘振仕荣登“中国好人榜”;12年不计报酬悉心照顾留守儿童的峡江退休教师胡国莲荣登“中国好人榜”;靠诚信架起“致富桥”带出一批信用户的永丰农民袁凤生荣登“中国好人榜”……仅去年,我市有7人上榜“中国好人榜”、20人获评“江西好人”、57人获评“吉安好人”。

如何挖掘身边好人?我市明确规定:各地各单位要常态化发布“身边好人榜”。去年,全市发布身边好人榜371842人(次),发布数量列全省第一。

此外,我市道德模范推荐评选也有新突破:峡江县地税局退休老干部毛本义、青原区新圩镇居委会主任杨慧芝2人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万安县见义勇为好人曾鹏等4人获第五届江西省道德模范。

一个个身边好人产生了巨大的正能量,推动我市志愿服务事业迅猛发展。

市直机关:市妇联开展为农村留守儿童捐赠图书的活动,共捐赠图书3000余册;市科协组织开展“2017年科普之春暨学雷锋科普志愿者服务月”活动,进社区、进学校20余次,惠及群众2万多人次……

各县(市、区):井冈山市以“点亮微心愿”为主题开展品牌志愿服务,共认领3000余名弱势群众的微心愿、微诉求2980余个;遂川县“麦田计划”注册成员达1.95万人,开展助学活动200余次,捐赠衣物等物资达100多万元……

奉献大爱,善行吉安。截至去年底,我市注册志愿者、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时长、志愿服务组织“四项”指标同比增长24%,均位居全省前列,有5个先进典型入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吉州区思源社区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

如今,漫步吉安,人们时刻能够感受到好人的存在,因为好人就在身边。

深化群众性创建,城乡文明指数刷新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日前,翻开吉安市文明委2017年工作总结,不难看到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效:

文明城市创建。吉安摘得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新干县、井冈山市成功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吉水、峡江等4个县正在积极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吉州区、青原区等4个县(市、区)为第三届吉安市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创建。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等8个村镇被命名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129个村镇被命名为第四届吉安市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创建。市财政局等5个单位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445个单位被评为第九届吉安市文明单位。

文明家庭创建。组织开展了“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庐陵好家风”“十佳和谐家庭”“绿色家庭”“书香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评选了18户家庭为第一届吉安市文明家庭。

文明校园创建。永新任弼时中学等3所学校被评为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吉安一中等25所中小学校荣获第一届江西省文明校园称号,评选了第二届吉安市文明校园40所。

文明创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在深化“五大”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同时,我市坚持补齐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短板”,以推进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为切入点,实行部门联动,打出了系列“组合拳”:

抓好宣传发动。全市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宣传单等180余万份,制作移风易俗宣传标语6200余条、宣传栏2800余个,设置移风易俗公益广告4300余块……

突出专项治理。全市清理农村垃圾卫生死角2.78万处、生活垃圾4.67万吨,整治乱埋乱葬坟墓1.5万多穴,查获黄赌案件518起……吉水文峰镇低坪村、井冈山茨坪镇桐木岭社区获评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

搞好文化活动。积极开展农村文化三下乡活动,送戏下乡1806场、农村电影放映36915场……井冈山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吉水县电影公司荣获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上下一心,其利断金。随着全域性文明创建的不断深入,我市城乡公共文明指数被刷新:去年,市本级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成绩比上年增加8.5分;各县(市、区)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平均成绩比上年增加2.77分。强化立德树人,助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传承“红色基因”,补足未成年人的“精神之钙”。这是我市强化立德树人的首要举措。

吉安,是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我市因势而为,坚持把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放在德育首位,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井冈山中国青少年教育基地等传统教育基地,先后打造了一系列未成年人红色文化服务产品,营造了独特的育人氛围。

同时,针对未成年人不同年龄阶段的特点,实施分层链式的红色教育,举办征文比赛、演讲比赛和研学旅行等一系列传承弘扬井冈山精神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念信念,争做井冈山精神传人,推动未成年人工作取得新成效。去年,井冈山市教育局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搞好“文化活动”,凝聚未成年人的“德善因子”。这是我市强化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

根据各阶层学生的特点开展认星、评星、争做美德少年评比活动,组织未成年人为父母做一件家务事、捶一次背、洗一次脚等孝德实践活动,凝聚未成年人的“德善因子”。去年,井冈山中学高一(1)班学生刘芷涵、吉安县官田中学七(2)班学生谢高庆被评为“江西美德少年”。

结合“我们的节日”,深入开展“唱响中国梦”“大阅读”“经典诵读”等主题实践活动,共吸引50余万人次学生参与,有《传家宝》《震震天》2个节目分别获全省汇演语言表演类一等奖和原创舞蹈类三等奖,原创歌曲《我们都是好孩子》获全省网络视频大赛二等奖。

此外,我市去年争取了36所中央和省级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提前一年实现国家贫困县乡村学校少年宫全覆盖,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关心关爱孤残儿童、流浪儿童、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活动,共同促进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精神凝聚力量,文明引领风尚。伴随着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吉安儿女的精神家园必将春风拂面、繁花似锦。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