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永丰“精神扶贫”激动力
2018-05-17 08: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刘学武、吕九根、吴泽军)“前几天的脱贫人物巡回演讲,现在还历历在目,他们的脱贫事迹深深感染了我,我和我的家人有决心和信心力争今年脱贫。”5月15日,在永丰县沿陂镇下袍村食用菌扶贫产业基地,高兴旺信心十足地说。

高兴旺一家7口人,自己和儿媳都患有疾病,每年要花费不少医药费,孙子女都还在读书,全家唯一的收入靠儿子在外打工,日子过得十分拮据。去年,下袍村食用菌产业扶贫基地建立后,高兴旺一家不仅被吸纳入股,他还成为基地长期务工人员。

扶贫容易扶志难。如何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避免扶贫“养懒汉、等靠要”等现象?今年以来,永丰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创新推出“精神扶贫”,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不甘贫困、自立自强精神品质,促其精神脱贫,克服“等、靠、要”思想。目前,全县各村委会所在地显眼位置都设置了永久性精神脱贫宣传标语,县报刊、电视台、微信公众平台、手机报等媒体开设了《脱贫视角》《聚焦脱贫》《致贫曝光台》等专题专栏,深入报道一批在脱贫攻坚中自强自立克服困难主动脱贫的典型人物事迹和一批“因懒致贫、因赌致贫、因婚致贫、因子女不赡养老人致贫”等精神贫困典型。

同时,驻村工作队还以2017年度脱贫攻坚“奋进奖”“作为奖”脱贫故事为内容,以村为单位,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讲故事、疏心结、找路子、奔小康”谈心活动;县剧团创作的一批脱贫攻坚的小戏、小品赴各乡镇巡回演出;以“传播家庭美德”为主题的“好媳妇”评选工作,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的“星级文明信用户”等评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此外,还有针对性地对贫困户开展种植、养殖等领域的技能培训服务,全县营造了“贫穷落后不光荣、好吃懒做很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