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樟木村“变形”记 ———遂川县左安镇樟木村脱贫记事
2018-05-16 10: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1

雨后的樟木村薄雾笼罩,风景美不胜收。

12

图为贫困户在采摘茶叶  

□本报记者刘丽萍文/图

烟笼青山雾锁村,鸡鸣狗吠景象新。

初夏,遂川县左安镇樟木村,大雨过后,云雾笼罩着连绵起伏的青山,一条水泥路如玉带般串起零星的农家,水田星罗棋布,勾勒着村庄的线条,几只母鸡摇摆着湿漉漉的尾巴在田间觅食……樟木村的面貌在大雨的清洗下,焕然一新。

然而,焕然一新的改变不仅仅发生在樟木村的青山绿水间,也发生樟木村的每一个贫困家庭的角落里……

改变村庄的外在形象

———保障贫困户最基本的住房需求

樟木村是遂川县左安镇东部的一个边远小山村,是2017年49个“十三五”贫困村脱贫村之一。全村有10个自然村,17个村民小组,全村现有贫困户131户538人。该村依山而居,村民以种田、务工为主要收入。

5月2日上午,大雨瓢泼,记者在雨帘中看到一栋房屋傲然耸立在半山腰上。走近,记者看到雪白的外墙装点着木质的大门,大门旁悬挂着一串金黄色的豆角干。这栋房屋是贫困户古彰滔的家。

记者的到来让73岁的古彰滔打开了话闸子。“为民办事得人心,我们永远忘不了。道道工作都扎实,时常走来脚冒泡……”古彰滔说,这是他写给帮扶干部周伏招的打油诗,不知道如何表示感谢,只能以这种方式。

古彰滔家交通不便,房屋破旧,夫妻俩年事已高,收入微薄,育有一子。因家庭贫困,1979年出生的儿子至今未婚。自帮扶干部周伏招进行点对点帮扶后,古彰滔一家的变化在一点一滴地发生。

“有什么事情找到她,她准会帮我们解决得妥妥的。这一来二往,我都把她当自家女儿了。”古彰涛说,他家房屋漏水,帮扶干部就帮着维修房屋。衣柜不会组装,帮扶干部就帮着装。“我们老两口种了4亩茶叶,一年的收入就有3000元,每年还有增加,现在好了,房屋不漏水了,路也修好了,现在就差一个儿媳妇了。”

在樟木村,生活同样发生改变的不仅仅是古彰滔家。

“沐党恩搬出土屋居新房、好政策摘掉贫困奔小康”。这是现今张贴在樟木村枫树组贫困户古有生新房大门口的对联。“新房比以前的老房好十倍百倍,终于可以安安稳稳地睡觉,再也不用操心漏雨啦!”四个月前,45岁的贫困户古有生搬进了亮堂堂的新家,开始了他的新生活。

古有生父亲去世早,只有他和年迈的母亲相依为命。过去,母子俩住在交通极为不便的半山腰上,房屋破旧不堪,家徒四壁,连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加之,因其家庭困难未婚,整个人意志消沉。

2017年,相关干部了解到古有生的情况后,多次上门走访,帮忙协调落实新房的门窗、水电安装等事宜。考虑到古有生母亲年龄偏大,本人有发展家禽养殖的想法,帮扶干部不仅帮助联系相关单位提供技术支持,而且还送去一批鸭苗,帮助扩大养殖规模;2017年9月份,结合他年轻力壮的特点,又帮助他申请生态护林员。

改变贫困的精神状态

———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瞧,他们家正在准备做新房呢!”

刘盛良是樟木村寨下组的贫困户。2016年11月,妻子黄瑞兰查出身体异常,后来,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确诊为子宫癌。

“这个消息是一个晴天霹雳。儿媳妇在几个月前子宫大出血,花去了近8万元。老婆又生重病,这对我们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刘盛良说道。

然而,天无绝人之路。

在得知刘盛良的情况后,驻村干部告知可拿着相关材料报销大部分医药费。“幸好有补助,不然我们10年都缓不过劲来,别说做房子了,生活都得不到保障。”刘盛良说道。

意外,总是让人猝不及防。樟木村北山组的曾裕明对此感触良多。

之前,曾裕明与妻子古菊英在广东汕尾打工。不料,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改变了他的生活轨迹。2014年2月份,在一个下班的晚上,曾裕明骑着摩托车载着妻子回家。骑着骑着,曾裕明看到前方有一辆汽车开过来,重重地踩了一脚前刹车。怎料,一个急刹车让曾裕明重重地摔在地上,而妻子则从后座上飞到了几米外。

一场意外让妻子大脑神经受损。住院5个月后,古菊英捡回了一条命,但从此以后,她连最基本的家务都干不了。

生活是残酷的,但还得继续。

驻村干部得知古裕明的情况后,将村里运输垃圾的工作承包给了古裕明,每月有固定的收入。最重要的是,这一小举动让他重拾了生活的信心。“不能因为一点挫折就萎靡不振,大家都在改变,我也要积极跟上大家的步伐。”古裕明说道。

而今,古裕明种植了8亩茶叶,2亩油茶,下一步,他准备将规模扩大到20亩。“大家都在奔小康,我也要努力奋斗奔小康。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古裕明说道。

转变落后的思想观念

———斩断贫困落后的穷根

一张乌黑的瘦脸,胡子依稀可见,身材稍显单薄,手中总提着一个鼓鼓囊囊的公文包;他骑着一辆灰旧小摩托,泥迹斑斑的车身,时常穿梭在樟木村的村间小道上……他便是左安镇樟木村第一书记胡永安,贫困户亲切地称他为“胡子书记”。

胡子书记不胡来,千言万语话民安。2017年5月,胡永安来到樟木村担任第一书记,自此与贫困户结下了不解之缘。

记得,那是在樟木村拆除危旧土坯房行动中,罗春兰家的碾米厂被确定为危房,需要拆除。但是,碾米机却迟迟未找到妥善的处置渠道。罗春兰急得直跺脚。而比罗春兰更急的是“胡子书记”。他连夜和镇干部一起帮罗春兰寻找商家,半夜里一家一家地敲商家的门,询问是否有人愿意接收罗春兰的机器。

机会总是给努力之人。

在半夜一家家的询问后,有一户商家终于愿意收购罗春兰的机器。“本以为旧机器只能丢掉,现在,旧机器终于找到新主人了。”罗春兰紧皱的眉头舒展了。

时间的车轮在前进,贫困户的思想也在改变。

“以前,我认为我家妹子读完初中就可以跟着亲戚打工了,然后找个同样是打工的人嫁了。现在,听了胡书记讲了很多大道理,我觉得我还是要让我女儿继续读书,做个有知识的人!”一位贫困户说道。

“给钱送物不是脱贫之道,转变落后观念、拓宽就业渠道、发展当地产业才能斩断穷根。老百姓都是非常可爱的人,贫困户也是。只要我们真心为贫困户多做些实事,真正帮他们解决了困难,他们的心中真的会有你的。”胡永安说道。

夜幕降临,炊烟在樟木村的上空升腾,一股从内而外散发出来的脱贫希望也升腾在村民心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