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吴颂今的井冈情怀
2018-05-16 09: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7

吴颂今在井冈山

8

吴颂今和红军后代在一起

□本报记者李夏署文/图

“小锄头哟手中拿,井冈山下种南瓜,挖个坑呀,下个籽呀,舀瓢泉水催催芽……”走在如今的井冈山各景区,当这熟悉的旋律响起时;当“寒风飘飘落叶,军队是一朵绿花,亲爱的战友你不要想家,不要想妈妈……”响彻我们的校园和军旅时,这些经典歌曲的作者吴颂今,便自然地走进我们的视野。

72岁的著名音乐家吴颂今,在芳菲四月再次回到井冈山,将他的成名作《井冈山下种南瓜》手稿赠送给井冈山博物馆收藏,并与相关部门协商,计划在井冈山建一个“南瓜音乐雕塑园”,要通过“南瓜”与井冈山建立永固的联系。且随记者来看看半个多世纪年来吴颂今与“南瓜”、与井冈山的不懈情缘……

吴颂今,乐坛的常青树

你也许不认识他,但是你一定听过他的歌,无论是儿歌《井冈山下种南瓜》《小手拍拍》还是军营民谣《我的老班长》《军中绿花》,或是甜歌《茶山情歌》《风含情水含笑》,或是流行歌曲《灞桥柳》《恋曲1999》……对,这些脍炙人口,耳熟能详的经典都出自他的手;你也许不熟悉他,但是你一定熟悉他培养的歌坛弟子杨钰莹、陈思思、小曾(遂川)、周亮(吉州)、黄伟麟……

“红歌教父”“音乐拥军模范”“儿歌爷爷”,还有“甜歌大师”“歌坛伯乐”“音乐老黄牛”“江西音乐兵团总指挥”……这所有或温馨或响亮的“名号”都是媒体和听众对他———吴颂今的尊称、爱称。

从上世纪末澳门回归推出《恋曲1999》,到2008年《北京的微笑》入选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歌曲;从汶川地震后谱写公益歌曲《祈福平安》,到近年赞颂习近平同志的贺年神曲《包子铺》,就像他的艺名“颂今”二字寓意那样,他的歌总是追随着时代的节拍,从未缺席。

《女孩的心思你别猜》《拾稻穗的小姑娘》《你那里下雪了吗》《家族歌》……他的作品被电影《美丽的大脚》《堕落天使》、电视剧《士兵突击》《虎妈猫爸》《心术》选为插曲;被收入艺术院校和中小学幼儿园音乐教材;被大妈们编成广场舞;又被改编成萨克斯、古筝、葫芦丝等各类器乐曲。

首首走心,曲曲经典,获奖无数,广为流传。颂今50年音乐生涯,为祖国奉献了5000首接地气、正能量的好歌,影响了老、中、青、少四代中国人。

吴颂今,艺名颂今,国家一级词曲作家,资深音乐制作人,正高级音乐编审。从1966年发表处女作至今从业已经半个多世纪。他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历任《心声歌刊》副主编、中国唱片广州公司高级编审、颂今音乐工作室艺术总监,广州市音乐家协会、中国原创音乐家协会、世界华人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中国儿童音乐学会、广东流行音乐学会、广东省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

“南瓜”的发芽成长

“很久以来,我就想为孩子们写一首歌唱红军革命传统的歌。1973年夏,当我看到孙海浪写的儿童诗《种南瓜》后,深深被它吸引住了,它那活泼的语言,生动的形象,激发了我谱曲的激情。”回首当初创作《井冈山下种南瓜》时,吴颂今如是说。

吴颂今与井冈山结缘始于1968年。当年作为业余的年轻音乐创作人他来到井冈山采风,走访了原宁冈、永新、遂川等地的剧团、文化馆、老红军宣传员、民歌手等,收集了大量的红军歌曲、山歌、采茶调等音乐素材。这为后来《井冈山下种南瓜》创作做好了铺垫。

吴颂今告诉记者,为了谱好这首歌,在走访的基础上,他又重温了井冈山革命斗争史,同时,查阅资料,对当地民间音乐进行了学习分析,挑选了永新民歌《摘茶子》作为创作素材。

以孙海浪诗《种南瓜》为蓝本,吴颂今把诗中“房前屋后种南瓜”改成“井冈山下种南瓜”,将原来结尾两句“做餐南瓜红米饭,学红军,做个好娃娃。”改为“做餐革命传统饭,红米野菜煮南瓜,继承红军好传统,红色后代人人夸!”这样,既突出了典型环境———“井冈山下”,又深化点明了主题———“继承红军好传统”。最后,又把歌曲的标题改成《井冈山下种南瓜》。

歌词确定之后,吴颂今就开始酝酿音乐主题。当时定了三个标准:就是要一听就能感觉到这是一首七十年代的歌曲,是一首带有鲜明江西地方音乐特色的中国歌曲,是一首儿童歌曲。简而言之就是:时代的、民族的、儿童的这三条。

为了写好这首歌的音乐主题吴颂今花了很大功夫。经过反复筛选、推敲、比较,写出了以永新民歌《摘茶子》作为素材加以改造创作而成的开头两句。接着又在儿童特点上下功夫:抓住它的骨干音,在旋律上去掉复杂的装饰音,尽量写得明朗流畅。在节奏上避免一字多音,多采用一字一音的写法,使儿童易学易唱。在演唱形式上处理成一人领众人和的形式,更有儿童情趣。

音乐主题确定之后,写起来就比较顺手。为了描写孩子们在井冈山下种南瓜的欢快场面,第一乐段基本上按照主题发展下来。第二乐段从“阳光照哟”开始,为了表达“阳光照,雨露洒”南瓜藤蓬勃向上、象征少年儿童在革命摇篮幸福成长的的优美意境,采用了略为舒展的节奏,和第一三段形成了节奏上的明显对比。“吹吹打打结南瓜”这一句歌词本身就十分活泼,很有生气,谱曲时就采用了素材重复的手法,反复渲染南瓜丰收的欢乐气氛。

这首歌写成后,首先经过南昌市邮政路小学的孩子们排练试唱,他们特别喜欢。后来,北京、上海出版社和江西省文化工作室的编辑老对这首歌给予好评,并予发表。江西作曲家贺大行老师也非常欣赏这首歌,将它推荐给省文化组征歌办公室的林向义,再选送到国务院文化组《战地新歌》征集办公室,1974年初编入第三集《战地新歌》,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放后流行全国。

井冈山荣誉市民之旅

在《井冈山下种南瓜》发表30年之际的2003年8月的一天,吴颂今受吉安市政府的盛邀,重游井冈山,并隆重地接受了“井冈山荣誉市民”的称号,完成其音乐生涯中一次里程碑式的回归。

说起当年的往事,吴颂今记忆犹新。他说,风华正茂时他创作了这首儿童歌曲。因为当时正处在文革时期,音乐园地一片荒芜,这首歌简直像饥渴中的一滴音乐甘露,滋润了孩子们的心田。三十年来传唱不衰,伴随着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成长。它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音乐生活,也为提高井冈山的知名度,促进旅游开发与经济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

30年后,重回井冈山,罕见的高温天气孕育了情感,情感又提升了热度,《井冈山下种南瓜》这首当年与《我爱北京天安门》齐名的儿歌构成这次井冈之旅的主旋律,所到之处掀起了一股股“南瓜热”。

当天上午,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吴颂今虔诚地敬献了花圈。吴颂今在黄洋界保卫战纪念碑下接受记者采访时,吸引了一群来自丰城市的游客,当他们得知被采访者就是《井冈山下种南瓜》的作者后,纷纷要求与他合影留念,并一起完整、准确地合唱了这支名曲,让吴颂今真正体会到了“南瓜”在民众中传唱的火热程度。

中午,吴颂今一行来到了当年老赤卫队员邹文楷家中,中餐吃上了邹文楷后代做的甜丝丝的炒南瓜、金灿灿的煎南瓜花和香喷喷的红米饭。下午,吴颂今一行来到井冈山小学,和历届担任《井冈山下种南瓜》领唱的小歌手们一起,重温了这曲经典。

当天傍晚时分,吴颂今在井冈山革命纪念馆接受了两项特别的荣誉———由井冈山市政府授予的“井冈山荣誉市民”,由井冈山小学授予的“校外辅导员”。吴颂今说,当时手持这两本证书的感觉是沉甸甸的,至今记忆犹新,他说这是他四十年音乐生涯中得到的最高评价,它凝聚了五百里井冈的灵气,浓缩了他音乐历程中最值得珍藏的情感。

次日,吴颂今以专家身份参加了当年省里组织的“白鹭杯”歌手大赛的评委,为来自江西全省各地级市的数十位歌手评判打分。当天下午,颂今再次接受了吉安市内外媒体的联合采访。吴颂今向记者们回顾了《井冈山下种南瓜》的创作过程,并与现场记者及其它与会专家畅谈了关于吉安乃至整个江西的音乐建设话题,针对性地提出了“井冈山音乐形象工程”“井冈山音乐长廊”“井冈山旅游歌曲系列”等几大构想和建议。这些对后来井冈山的发展都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抚今追昔,吴颂今说,一直以来,他都与江西、与吉安、与井冈山,有着割舍不断的“井冈情缘”。半个世纪的音乐创作生涯,他谱写的歌颂井冈山革命精神的词曲作品有一百多首,有的在影视中播放,有的编入音乐教材,有的在全国获奖,有的还流传到国外。他被音乐界公认为“井冈山音乐流派”的权威代表人物。近些年来,他虽身居岭南、北京,但始终情系井冈红土地。作为功成名就的老艺术家,颂今表示,他将不遗余力地为当今新时代的井冈山谱写更多的好歌,用音乐佳作为井冈山点赞造势。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