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泰和县文化事业发展小记
2018-05-15 08: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戴伟

泰和县快阁文化体育公园内,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忙着进行灯光布置、立面装饰和内部陈展。快阁文化体育公园是泰和县2018年重点项目之一,以快阁为中心,集历史文化展示、群众休闲旅游、体育运动健身为一体的文化体育公园,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快阁修缮、陈列展览、公园建设、公园周边立面改造。“快阁预计今年9月完工,体育公园在明年全部建成,到时候将会给群众带来更广阔的健身休闲空间。”该县文广新局负责人介绍说。

文化项目:打造诗和远方的美好家园

近日,在2018年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泰和县获评“2017年度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县(市、区)”。这是该县结合本地实际,大力开展文化重点项目建设的实践成果。2017年以来,该县将马家洲集中营、浙大西迁旧址提升改造工程、快阁文化体育公园和马市生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等一批文化项目建设列入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其中马家洲集中营投资8000万元,浙大西迁旧址提升改造工程投资4000万元,马市生态文化小镇投资10亿元,均已开工建设。这些项目的实施,将极大提升泰和“全国文化先进县”的形象和品质,有效策应“全景吉安 全域旅游”的快速发展。

文艺创作:唱响讴歌发展的泰和声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中国梦”主题实践。该县结合弘扬井冈山精神、脱贫攻坚、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主题实践,创作了一批彰显本县特色的文化产品。小戏《月是故乡明》,书法《清风化雨》等均在省市大赛中获一等奖。完成全国首部河长制图书《我是河长》中泰和部分,展示了泰和县河长制及生态旅游工作成果。首次在吉安市美术馆成功举办“西昌韵 泰和情”泰和当代书画名家作品展,共展出泰和籍73名书法、美术名家作品102件,引起全市文艺界的热烈反响;培养出“江西省文化名家”刘祥河等一大批文艺人才,引领文化事业阔步向前。《马家洲集中营战斗史》《浙大西迁泰和史》两本红色革命书籍即将出版,将让更多的人了解泰和文化。

文化惠民:提供美好生活的有效保障

连日来,泰和县田间地头、古祠堂内、住宅小区、中小学校、企业车间……处处笑声朗朗、掌声雷动,一支支“红色文艺轻骑兵”活跃在基层一线,把量身定做的红色文艺作品送到寻常百姓家、送进百姓心田里。进入新时代,泰和县加快打造县级文化科技中心,提升改造2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争取农家书屋在自然村实现全覆盖,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均等化、标准化建设。先后承办了中央电视台“乡村大世界”栏目走进泰和等全国性大型节目,开展“缤纷泰和 百姓大舞台”“传承红色基因 争当文学少年”知识竞赛和“创建书香校园 争当文学少年”等活动,不断丰富城乡居民文化生活。

泰和是文化资源大县。该县上模提线木偶和蜀口制茶技艺入选第五批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庐陵传统民居营造技艺获2017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项目补助资金40万元。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给予了泰和人民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