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游燕坊古村
2018-05-14 09: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秋绪

芳菲四月,草长茑飞。这一天,天空晴朗,清新怡人,我来到燕坊。

行走在进村的路上,一阵清香扑来,眼前是一片金黄色的油菜花海,缠绕着整个山丘,像海浪一样连绵而去。那嫩嘟嘟的油菜花,正灿烂而尽情地展示它们优雅的身姿。你看它们灿烂的笑容好似在说,欢迎你们来到燕坊古村。

走进古村,村头是一大片古樟林,葱葱郁郁,满树的小花正悄悄地喷吐着阵阵芳泽。顺着一条石径小路,只见两旁生长着各种灌木野花。在春雨的滋润下,它们婀娜多姿,芳艳迷人。穿梭在村中的巷道,唯见赋闲的老人们三三五五地坐在墙脚处淋浴阳光,谈天说事。村庄里静静的,唯有花气袭人,那满目的青绿安祥极了。

也许,江南的古宅院落格局大致相同,整个的村庄大都是一厅两房式的建筑。那些风烛残年的古老豪宅,高门府第,似乎一色的明韵清风。而稍有规模的宅子一般都附有院子、厢房、小客厅、书房。

你可从厅堂和书房中看到板壁上烫金描画的各种人物、山水、花草、树木和吉祥图案;而楹联题咏,笔力遒劲,墨迹清晰如初;还有那些庄重典雅的老式家俱,带着一种深幽静寂,无一不弥漫着浓郁的古典气息。一切仿佛变幻了时空,让你一下子就走进了明清时代。

要说,燕坊的古建筑群令人惊叹的是那些精美的雕塑。无论是木雕,还是泥塑,都显示了工匠们精湛的技艺,也展示了它们宝贵的艺术生命。

当然,燕坊古牌坊是值得一提的,它是一个时代的光华和缩影。一座牌坊就是一部历史;一座牌坊,就是一部人物传记。牌坊的深处是流金岁月重要的一笔,是历史细节的一种人文连接。

那些充满诗情画意的题咏,让今天的我们领略到了遥远时空里的意境。

如“书帷月满星辰丽,砚沼春融雨露多”,透出的是浓郁的书卷气息;“山平水远清华甚,霞蔚云蒸瑞气浓”,描画的是一副清新而又壮观的自然景色;“别来同说经过事,老去相传补养方”,流露出的是一种天人合一的少有淡泊之气;“力则勤而用则俭,居以敬而出以和”,却是语重心长的处世良言。

这些牌坊的题咏,让我们从先人的生活里感受到了那种浓厚的平和、和谐之气,也折射出那个时代人的素质、人的品格、人的精神面貌,繁荣的经济和人文精神以及辉煌的历程。

燕坊不仅以其建筑人文著称,它也是一处令人神往的宜居地。

它的田园风光秀美迷人,赣江环绕着它缓缓而流,冠以了它江南水乡的雅名。错落有致的布局,更像是一座城里的后花园,连接着门庭炊烟的升起,诉说着田园四季的清韵。

多少年过去了,这个古老的村庄依然充满着生机。

阳光从空中洒下,村庄还是那么恬静,那么温馨。

古老的建筑掩映在绿树丛中,蜜蜂蝴蝶在花丛中起舞,鸟儿在树梢歌唱。平静的日子,传来几声鸡鸣犬吠。层檐下垂晒的腊味肥美极尽,巷中传来的几声俚语则是亲切的乡音。淡淡的的乡情,柔柔的温情,多想逃离那喧嚣无情的都市而留守在这村。

人与自然融为一体,人与人和谐比邻,这是一处真正的桃花源。田园、山丘、炊烟、树木、花草、小鸟和着这古风古韵,在脑海里自成了一幅优美的画境,构筑了宜居的生存地。

燕坊,你像是一位江南水乡的美女,一位仪态万千、雍容典雅的俊妇。这样的一个地方,若有下辈子,定然会买个院落住下,过上陶渊明笔下“采菊东离下,悠然见南山”的日子,不亦乐乎。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