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井冈烟笋
2018-05-11 11: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柳生

井冈山烟笋是井冈山市的特产。一直以来被人们视为“山珍”,其受人青睐原因一是“美味”,二是“健康”。因为烟笋的原材料竹笋生长在井冈山的深山里,天然的竹林氧吧使得竹笋远离污染,而且竹笋富含的长纤维对人类的肠胃内壁具有极好的“清扫”功能,能有效清除人体肠道内的油垢,对减少肠胃的发病率具有明显的作用。人们视竹笋为竹林珍馐和竹林海参。

井冈山竹林广袤,竹笋丰富。到了春天,这里的人们便会背着竹制篮筐,和一把特制的小锄头(这种小锄头可以避免在采挖春笋时伤了竹子的根部,否则将影响来年竹笋的生长,甚至是竹林的生长),或只身一人,或邀上三五好友,来到竹林深处采挖春笋。

春季梅雨季节,山里空气湿度大,使得竹笋保存起来十分麻烦,稍微处理不当便会霉烂腐败。为了让竹笋不丢失其山里原生态味道,聪明的井冈山人便将新鲜的竹笋收集到一起,将笋衣一层一层剥去,再用本地的山泉水煮软后,用竹篾或是其它容器装盛,放到一个特定的房间或是烘焙房间里,用木炭文火焙烤至干,熏制成黑褐色的笋干,这里的人们称之为“烟笋”。如此一来,在炭火中迅速脱水的竹笋不仅保持了其原有的营养成分没有丢失,还可以长时间保存,吃起来嚼劲更足,味道也更香更鲜,从此井冈烟笋就走出大山,运送到千家万户的餐桌上了。

井冈烟笋不仅可与猪肉丝、干红椒为主材做出赣系十大菜肴之一,还可做成烟笋水煮肉片、烟笋烧五花肉、烟笋炒腊肉等等。又因为竹笋纤维较粗长,有吸附脂肪的作用,对单纯性肥胖者调理身体大有益处。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