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尽显生态之美———吉州打造宜居宜业绿色家园纪实
2018-05-09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郭瑜雯

天蓝水碧、绿肥红瘦、如诗如画......近日,笔者走进吉州区,感受到这座宜居宜业的绿色家园处处散发着勃勃生机。优美的环境,令越来越多的人在这座生态城市中流连忘返。在这“生态之美”的背后,是吉州人多年以来对生态建设的一份执着和坚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2011年提出创建省级生态区以来,吉州区全面实施“生态立区”的发展战略,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整治,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制度,走出了一条繁荣经济与保护生态融合发展、统筹推进的新路子。该区也是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全省科学发展综合考评先进县(区),生态、文明、和谐已成为吉州的城市名片。

生态体系日臻完善

生态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必须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制度体系,用制度推进建设、规范行为、落实目标。为此,吉州区出台了一系列生态保护的规范性文件,将生态创建工作纳入乡镇、街道、部门年度综合考评;成立了省级生态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涵盖环保、发改、水利、农工等22个成员单位,统一协调生态建设工作;经常组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生态环境保护和重点企业的污染治理进行执法检查和视察,并进行跟踪监督。全区形成了上下同创、部门齐动的整体创建格局,高效的生态发展环境体系基本形成。

饮用水源地环境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农村沼气“一建三改”项目、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三清六改四普及”项目建设......在发展中摸索,在建设中前行,几年来该区财政共投入资金约2亿元用于生态建设,保障了件件“实招”真正落实,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大气环境质量优良,连续多年的空气环境质量保持在国家Ⅱ级标准;劣V类水全面消除,主要河流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100%;饮用水源达标率100%;全区5个乡镇全部获得“省级生态乡镇”称号,其中2个镇获得国家级生态乡镇,有8个行政村获得“省级生态村”称号。

生态产业蓬勃发展

品尝农家菜、采摘草莓、踏青赏花……近期,在距市中心10公里的永海生态农庄内,游客络绎不绝。这里的负责人告诉笔者,“以前这个地方风景就不错,只是没人开发,后来我们借助区里生态旅游业的发展,开辟了荷花园、果园,经营起了农家乐,吸引了不少市民来赏玩游览,光是去年游客就有10万人次。”

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吉州区将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开发相融合,建成了柚香园、台湾薰衣草园等多家集高效农业、餐饮、观光、生态旅游于一体的农业生态产业项目,努力实现旅游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双赢。

生态理念同样体现在农业生产和工业发展中,该区以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为目标,开展了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申报认证和证后监管工作,全区“三品”认证规模达14685公顷,通过论证的产品有牛奶、鸡蛋、水稻、大米、井冈蜜柚、辣椒等。在工业领域,该区严守生态大门,抬高准入门槛,在整顿关停污染企业上做“减法”,对生态循环项目做“加法”,坚决淘汰和拒绝“十五小”和新“五小”污染企业,促进工业企业清洁发展、循环利用、减少污染,生态工业建设成效明显。近三年来,该区否决不符合产业政策和污染型项目10余个,督促8户企业完成环保治理设施建设,工业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已成为吉州科学发展的明确方向。

生态文明渐入人心

城区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垃圾随手分类处理、环保志愿者们各尽其职,生态文明的理念已在吉州的土壤上落地生根。近年来,该区通过大力弘扬生态文化,倡导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积极引导群众改变陋习,市民牢固树立了环保、绿色理念,全区上下也形成了关心、爱护、监督生态环境的浓厚氛围。完善生态文明制度,该区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损害严惩、责任追究,形成科学长效的生态文明建设利益导向机制,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干部约谈制、“一票否决制”,将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拓展延伸到镇街,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做好巩固、提升、延伸三方面工作,不断巩固文明城创建创城成果,争创生态文明示范区试点。

生态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如今,一幅青山绿水、诗情画意的生态建设美好图景,在吉州大地上铺展开来,吉州也正在成为一个经济社会发展繁荣、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魅力生态之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