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上得其纲 下求诸野——永丰县安全生产“两张表”工作推广侧记
2018-05-08 10: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中国吉安网讯(张靖)2018年初,永丰县内春雷乍响:“永丰县两张表范例印出来了!”消息从永丰县企业安全微信群中传出,顿时在县内各企业激荡起一片波澜,等待和观望成了“过去式”,创建“两张表“的热潮在永丰各企业开始蓬勃涌动。

可一年前,情况却不乐观!2017年底,永丰县安监局第五次“两张表”推进工作会的现场一片沉寂,气氛有点闷。前期试点工作中带回来两个问题:许多小微企业说:我不搞,因为“不会”。当然,可以理解,二三十人甚至只有几个人的小厂(或说是作坊)其安全负责人往往是厂里个子最高嗓门最大的那个,文化素质不是首选,且部分微型企业连基本的规章制度都不全,“两张表”对他们来说太“高大上”了,所以“不会”。另一个问题是:管理严格的规上企业说:我不搞,因为“不屑”。我们有岗位操作规程和完整的设备使用指南,端出来都是十几页甚至几十页上百页纸,岂是你区区“两张表”能涵盖的,这不是进步,是倒退,所以“不屑”。

碰壁了!永丰安监局作出决策:调研!兵分三路,矿山、危化、工贸,对不同企业现实存在的安全问题和安全服务诉求开展全面调研。一个月后,调研结论如下:很多小微企业安全管理缺位,但个子小不是穿开裆裤的理由,对安全技术力量薄弱的小微企业来说,“两张表”正是雪中送炭;规上企业厂原有的几十页的岗位操作规程过于繁复,且往往控于技术干部手中而无法落实到一线员工,因此要去伪存真、去繁取精,“两张表”管理适得其实!

但是,怎么针对企业需求具体推进?“集群智,尊众需,扶上马,送一程!”永丰县安监局集中全局骨干力量,联络各县内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骨干力量,组织“两张表”工作大交流大分析大讨论:“你厂的锅炉和我厂的锅炉使用年限不一样,所以设备要素应该不一样”“你的工人在室内,而我厂同样的工种在露天操作,所以我的岗位执行表应该不一样”。一场安全大讨论在永丰县安监局的微信平台上如火如荼展开。在争论中,问题一个个在解决,范例表一张张在诞生。就这样,籍群策群力,如琢如磨,永丰县安全生产两张表范例出台并以最快的速度免费印发到了企业手中,受到广大企业的高度评价,强化了企业“两张表”创建信心,提高了企业的创建热情。

目前,永丰县“两张表”创建工作正在向“全覆盖”的方向有力地迈进。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