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城乡同治 双线作战 吉州推进城镇贫困群众精准扶贫工作
2018-05-05 08: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郭欢)2015年至2017年,吉州区用两年时间将城镇贫困发生率从5%下降到4.1%。精准扶贫,吉州先行勇为,在全省率先启动城镇贫困群众精准扶贫工作,坚持精准扶贫城乡同治、双线作战,全力实现贫困群众“业有所就、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精准识别,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该区以当年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为准,标准线以下定为贫困群众。按照贫困程度,把贫困户通过自身努力无法改变家庭经济状况的特困家庭定为“红卡户”;家庭共同生活成员里有一定的劳动能力,但生活中遇到困难的贫困家庭定为“蓝卡户”。工作人员进门入户对贫困家庭进行全面调查,询问他们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脱贫解困要求。同时,利用“互联网+”构建大数据平台,对贫困群众进行动态化监管,提高准确性,推动扶贫工作由“粗放管理”向“精准管理”转变,确保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

兜底保障,让贫困群众生活有尊严。居有房,病有医,是人们对生活基本诉求,该区对贫困群众尤其是“红卡户”特困家庭全面实施住房、就医、生活兜底保障,确保他们基本生活无忧。该区分门别类建立贫困户“救助清单”,梳理现有民生政策建立“保障清单”,增强救助和保障的针对性。对无房户和住房困难户采取计划单列、政策倾斜、)领导包挂和干部帮扶等措施,确保贫困群众住有所居。对贫困家庭构筑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政府临时救助、慈善救助、大病附加保险“五道防线”,确保贫困群众病有所医。此外,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贫困家庭,采取政府购买附加保险方式,提高慈善救助,减轻贫困群众自费负担。

授人以渔,让贫困群众“斩穷根”。该区注重“造血”扶贫,根据不同对象的实际情况,因人施策,针对性发力。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成员,免费组织开展家政、月嫂等技能培训,确保城镇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掌握就业技能,实施技能扶贫;通过购买环卫保洁、小区巡防员等公益性岗位扶持就业,或利用小额担保贷款和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创业,确保贫困家庭有人就业,实施就业扶贫;深入开展扶智助学活动,制定从学前教育到大学的系列助学政策,通过保障教育切断贫困代际传递,实施教育扶贫。

建立机制,让脱贫攻坚落到实处。该区将党建工作与扶贫工作有机结合,构建了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扶贫工作新机制,探索挂点区领导、镇街包片领导、村社区书记、第一书记的“四位一体”抓城镇贫困群众精准扶贫新模式,培育推进“智慧党建”“在职党员进社区”“结对三送”等党建服务特色品牌。同时,坚持把城镇精准扶贫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区、街(镇)两级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干部包干抓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干部进社区入户结对帮扶制度,实现城镇贫困家庭“有领导挂点、有单位入驻、有干部帮扶”的工作局面。成立了城镇贫困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小组,建立了由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扶贫工作协调制度,每季召开一次扶贫协调会,不断提高扶贫工作的力度和效率,较好地保障了城镇贫困群众的基本生活。建立扶贫督查考核机制。实施“一月一督查、一月一推进”督查推进机制,就城镇贫困群众帮扶工作进展情况及跟踪服务情况进行通报,倒逼各挂点单位查找问题、补齐短板。把城镇精准扶贫工作列入了全区年度目标管理考评内容,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严格奖优罚劣,与单位评先评优和干部提拔使用相结合,确保城镇精准扶贫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