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泰和乌鸡
2018-05-04 09: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柳生

泰和乌鸡又称武山鸡,是泰和县特产,原产于泰和县武山北麓。其特点是头顶有丛冠,缨头、绿耳、胡须、丝毛、毛脚、五爪、乌皮、乌肉、乌骨,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高。泰和乌鸡可做菜肴和药酒、药丸等,因此一直受人追捧。

说起泰和乌鸡的来由,在泰和当地还流传着一个民间传说。说泰和乌鸡的前身就是白凤仙子,当年“八仙”云游至泰和县武山,恰逢人间重阳佳节。金秋十月的泰和瓜果成熟、花香四溢,处处一派祥和景象,久居天宫的众仙们看到人间此景,便忘记了戒律清规,在武山境内饮酒论道,赏景吟诗,好不惬意。醉上心头的“八仙”仍不忘相约一年后的重阳再重游旧地,岂料“天宫一日,人间一年”。等“八仙”在天上过了一年后故地重游时,岂知人间已过300多年。只见武山一带因妖孽作怪瘟疫流行,昔日的美景早已不见。诸仙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决定就地支炉,一边炼丹普济众生,一边与妖孽斗法,但终因功力不敌,便请求王母娘娘支援。王母娘娘得知后,让身边的白凤仙子前来助阵,保护仙丹不被妖孽破坏。白凤仙子誓死保住炼丹炉,忍受烈焰焚烧,浑身内外已被烧得焦黑。妖孽被打败后,白凤仙子化作白凤乌鸡留驻人间,因此也看做是保护百姓的“神鸟”。

泰和乌鸡的饲养和本地土鸡别无两样,可放养和圈养,泰和基本家家都有。每到逢年过节或是家里有产妇或是病人术后,亲朋好友便会提着乌鸡和蛋等,为产妇和病人滋补身体。因为其肉质鲜美、营养价值高,不论是煲汤,还是红烧,口味俱佳,因此已成为人们餐桌上的营养美食。

20世纪中后期,为了让泰和乌鸡产生更高经济价值,当地政府不仅建立了乌鸡生态保护区,开始了原种乌鸡的“提纯复壮”工作,还注册了“泰和乌鸡”商标,建起了政府主导的武山养鸡场,以及“乌鸡白凤丸”“乌鸡补酒”“汇仁肾宝”“乌鸡口服液”等补酒、药丸产品。多种业态的研究开发,让泰和乌鸡广受东南亚国家和多个地区的欢迎。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