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万安鱼头
2018-04-27 09: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万安鱼头菜  

◆李柳生

作为十大赣菜之一的万安鱼头,我想除了地理位置外,一定有它独特的道理,便一直想着能亲口品尝下这诱人的美味。

“五一”期间,在朋友带领下,我们来到了万安库区附近的一家名为“下坡第一家”的万安鱼头馆。饭馆不大,是一座靠库区而建的房子,老板是一对年轻的夫妇,忙得根本没时间为我们点菜。不到40岁的老板不爱言辞,我使尽了浑身解数,还是没能和他聊上几句,他头也不抬的用钢刷快速地刷着鱼头的黏稠物,身边还有一堆胖头鱼头等着他去处理,老板娘不仅要忙着招揽生意,还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我只有来到烟熏火燎的厨房找厨师聊了起来。厨师是个很开朗的中年人,他说,万安鱼头的主材鳙鱼是来自千里赣江万安水库库区,在上游的顺峰、涧田、武术等乡镇的渔民们头天晚上捕捞上来后,搭乘轮渡送到万安县城。新鲜的食材还没到岸边,就有几十号餐馆的采购员在等着,那热火朝天的场面,不亚于期待亲人赶渔而归的妇孺,在运送到各家厨房后,厨师们取下鱼的头部,处理干净,便可以烹调了。

厨师还介绍说,因万安库区的水质好且无污染,这里的鳙鱼头,除比其它地方的大之外,还有就是具有独特的透明胖头,尤其是鱼脑比一般的鱼脑大而肥厚,蛋白质含量就比其它地方的鳙鱼高3%,而且脂肪含量适中,更适合当下人们的生活水准,让人们饱了口福,还不用担心会对人体有什么坏处。

此外,做万安鱼头的辅料也比较讲究,先把鱼头加入少许酱油、味精腌制几分钟后,加入盐巴和豆粉,在烧热的茶油锅里加入姜片、辣椒、蒜瓣炸香,再把腌制好的鱼头倒入热油锅快煸至橙黄,放入适量的芹菜和当地的窑头豆腐,再用当地的赣泉啤酒盖锅焖炖10分钟即可,起锅后加入少许香菜叶,一盘香喷喷的万安鱼头就成了。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